美媒:薄熙來衝擊鄧小平預定接班秩序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6月4日,曾為中美「乒乓外交」擔任翻譯的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文章,認為不久前的薄熙來事件令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六四」後規劃的中共領導人接班藍圖受到質疑。文章引述政治異見人士王力雄的說法稱,鄧小平當初欲安排江澤民和胡錦濤為首的兩大派系交互執政,以確保政局長期穩定。文章認為,野心勃勃的薄熙來一直以來憑藉在重慶的高調作為,試圖衝擊習近平攀登至中共權力頂峰的安排。

據《聯合新聞網》引述林培瑞這篇題為"Party Like It’s 1989——Why China’s post-Tiananmen political model is running out of steam"的文章稱,鄧小平不僅確定了一名繼任者(江澤民),而且還描畫出一個他所期望的將中共接班制度化的計畫(這個計劃至少涉及未來幾代領導人)。他提名在北京六四學運時處理學生抗議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並讓出身於另一個利益集團的代表人物胡錦濤去接替江澤民。

文章引述長期關注西藏問題的政治寓言小說《黃禍》作者王力雄的話,稱鄧小平的這個接班計劃是以江澤民和胡錦濤為首的兩大派系交互執政,雙方輪流上臺,以保持中國政局長期穩定。

習近平被視為所謂的「太子黨」,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將正式確立其中共第五代最高領導人的地位。非正式的說法稱,與江澤民和胡錦濤由鄧小平提名不同,習近平是由副部長級以上高層黨員投票選拔的。

文章說,然而,2月份突然發生的王立軍非法滯留美領館事件牽連出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這一大案,而此前薄熙來在重慶高調打黑唱紅推出「重慶模式」,本有希望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謀得一席之地。

林培瑞稱,薄熙來事件令人懷疑鄧小平的接班計劃是否能解決中共領導人接班問題,鄧的長遠規劃目前受到了最嚴峻的考驗(most severe test),這個模式甚至已經失去功能。文章稱,薄熙來本人雄心勃勃、個性張揚,善於操縱民眾對毛主義的懷念,將普通民眾對貪腐的憎恨轉化為自己的政治資本,而且看起來似乎已準備好繞過任何可以阻止他晉級至中共最高層的制度化安排。

按照王力雄的說法,鄧小平認為中國領導人無須具備人格特質或操弄意識形態,也不必效法毛澤東走狂熱路線,狂人動搖國本是危險的。所以表面看來,領導階級必須展現和諧表像,擺出沒有野心的姿態。無論民眾對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施政有多麼不滿,或抱怨缺乏顯著人格特質,但胡和習都符合鄧小平規劃的領導人條件。而薄熙來漠視中共不成文規矩,意圖擾亂接班,凸顯鄧小平當年的預定規劃,現在未必行得通。

林培瑞指出,近代中共政治依靠「革命領導者」崛起,掀起意識形態狂熱,取得政權,隨後建立威權集團統治的模式。如今的所有領導人無不遵循某種「路線」行事。在「路線」的指引下中國政局未來似乎仍有兩種可能,再度冒出極權統治的核心勢力和可能的民主選舉路線。民主不是一條好走的路,過去如此,未來仍將波折難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