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織布創意包裝 身價大增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1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100年度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推廣計劃」,協助39家原住民族文創商家,完成商品包裝設計,設計費全數由原民會支付。

位於桃園大溪的泰雅編織工坊「碧織屋」的布織品,是將清洗過的苧麻經過繁複處理,染上薯榔與薑黃後編織而成;創作者王碧珍表示,她的作品原本是直接陳列販售,透過設計公司協助,目前是將織布捲起置於透明試管內,管口則以軟木塞封口。

她表示,這樣的包裝除可以直接欣賞作品花紋、方便收納又能防塵;加上包裝設計後,商品質感提高,售價也實質增加;她笑稱,例如一款長、寬各約32公分的小桌布,在花博展覽時售價為新台幣1200元,現在則增加至1800元。

另外一款紙盒包裝則是用於較大的作品,以類似LV的抽屜式包裝,內盒可以拉出;她表示,包裝上以泰雅族紋面花紋裝飾,很有原民特色。

苗栗頭份的「芭奈小米豐收工作坊」主人、阿美族的芭奈姆諾則說,她的商品包裝由邁點企業設計,依照她的喜好,成品是貼近自然的淺褐色紙盒,上面印有看似逗點的Logo,但細看會發現是她的長髮側影,髮尾連接稻穗,象徵她最得意的「穗穗平安」系列作品。

芭奈姆諾表示,這是她第2次與邁點合作;她與該公司負責人素昧平生,也僅有數面之緣;但她口中身材微胖、長相斯文,很有企業家風範的「王董」,卻接連兩次將設計費的一部分回饋給她;他對芭奈說,「妳的東西很棒」,希望她拿這些錢去買材料、繼續創作,並感謝她讓他接觸到原住民文化。

她說,原本以為對方只是說說,沒想到他真的先後匯了3萬元到她的戶頭;芭奈的丈夫長期臥病在床,一直仰賴她的手工藝創作養家;她表示,當時丈夫因肺腺癌住在馬偕醫院安寧病房,這筆錢給她很大幫助;她的丈夫在3月過世,但她堅強表示,會拿這筆錢去買材料、繼續最喜歡的創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