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 張盛和:一步到位太痛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日電)推動證所稅,即將上任的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要穩健可行、有共識、循序漸進,不要一步到位,因為一步到位就太痛了;先有法律,不完美的法律可以修改。

行政院與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昨天 (5月31日)晚上對證券交易所得稅修法達成「進一步共識版」。張盛和表示,如果有共識,看起來會過;在民主政治,立法院代表全民,立法院通過就是多數人通過。

張盛和表示,「進一步共識版」很好,不能老是用挑缺點的角度看,哪個版本沒有缺點?沒有缺點就是回到所得稅制,但如此一來股市完蛋。不必這樣,也沒有一個國家這樣做,絕對公平的影響太大。

張盛和表示,證所稅課稅範圍愈大愈公平,但影響愈大,就推不出去。股市也很重要,不能只看公平面,要兼顧。

張盛和指出,設算所得有落日條款,核實課稅只有2萬人,都是大戶,其他人不用擔心被課稅,影響層面小。

張盛和表示,「進一步共識版」至少往公平正義邁進一步。從證券所得要課稅來看,就是一大步,因為幾十年來都沒有,沒有不是更不完美嗎?

對於外界批評向財團傾斜?張盛和表示,如果沒通過,現狀財團不是更有利嗎?把財團拉回來一點,怎麼會是向財團傾斜。

張盛和表示,看事情有多個角度,從公平面看,任何事都可以挑剔,但是太過理想性,通不過立法都是空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