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非夕陽 MIT獲奧運大單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2012倫敦奧運專題(中央社記者林雍晉、林長順台北27日電)台灣紡織業經常被唱衰是「夕陽產業」,在業者積極提升品質下,台灣紡織樹立良好口碑,在這次倫敦奧運期間也接下不少國際大單,讓「MIT」的布料成為選手們的戰袍。

胚布,即是已經織好但尚未進行任何加工的布料,經過下游廠商染整加工處理後,便能製作成市面上具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通路散播全球,國際知名運動廠商、名牌包都選用台灣製造的胚布再進行染整加工。

紡織業者莊隆乾表示,因為這次倫敦奧運,目前接單已增加兩成,原本月產能400萬碼布,現在必須提高100萬到500萬碼布才能因應這次奧運訂單。

他指出,目前台灣紡織具備的競爭力非常強,國際品牌對台灣紡織品的品質非常有信心,往年奧運都會對台灣紡織帶來很大的商機,本來國內貿易商訂單占50%,目前已追加到70%。

2012倫敦奧運帶來的大訂單雖衝出好成績,但是若是廠商能力不夠也無法應付這筆大訂單,在軟硬體提升之下保證能如期交貨,也培養出國際良好信譽,品質表現出的穩定度、一致性也是拿下國際大訂單的關鍵。

紡織廠長魏松鑫表示,目前產品良率大概在96%至97%左右的A級率,目前台灣上漿的張力控制、溫度控制的技術比大陸先進。

台灣紡織業常被唱衰為「夕陽工業」,但根據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調查顯示,去年紡織產值高達新台幣5 000億元,幫台灣賺進不少外匯。

莊隆乾深信,「只有夕陽產品,沒有夕陽產業」,3年前,他不畏金融海嘯衝擊,大手筆投資12億元,大幅度升級廠內軟硬體,期望突破外界刻板印象,積極轉型,也期許自己能帶起台灣紡織業,讓外界了解「台灣紡織不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