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共調控經濟新舉措對誰更有利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與中共政局地震相伴而來的經濟危機日益凸顯,週四公布的、5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預覽指數(PMI)降至48.7,低於4月份的終值49.3。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宣佈把穩增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結構性減稅、同時提出加快現有重大項目建設等刺激措施』,就這問題我們連綫中國問題專家謝田教授聼一聽他的看法。

謝田:“這兩個政策實際上是有點自相矛盾的。給企業減負,無疑對中國的中小企業會有一定的幫助、有些促進作用,讓現在面臨紛紛倒閉的中小企業在多一線生機。但是如果中央政府同時再繼續加大對重大項目建設的投資,這實際上是在沿著既往錯誤的方向上在繼續往前走。繼續增加無效益的投資、過剩的投資,使得中國的經濟通貨膨脹繼續加劇。”

主持人:中共國務院提出將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鐵路、能源、電信等領域的建設,這對民間資本是不是好出路?

謝田:“如果我要給民間資本提供建議的話,我建議他們不要這樣做,因為不管是高鐵也好和其他已經產生過剩資金項目來說、這個錢投資回報率不會很高,並且很可能會打了水漂的。(召集或吸引這些民間投資進入這個項目,民間投資者得不到相應的控股權,和在決策中的發言權,–如果很長可以減掉)不管從經濟利益上或權益上都不是一個良好的投資。”

主持人:政府還將支持自給式太陽能等新能源產品進入公共設施和家庭,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舉措?

謝田:“這也是個非常奇詭的政策,我們知道在全世界範圍內,大約半年前比較熱的太陽能投資已經在急劇降溫,太陽能面板和很多投資設備等都在急劇下降,在中國剛剛過去的季度、發電量急劇下降,因為生產的不足,對電力的需求也在下降,這個時候去投資與真實的經濟情況有些風馬牛不相及。”

主持人:中共的宣傳部門,為了配合上述政策的實施,是不是又會推出一些迷惑和忽悠民眾的理論依據?

謝田:“中共每推出一個新的政策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而再再二三的看到,這個經濟政策的出發點與其他正常國家是不一樣的,他不是出於保護民眾和廣大消費者的利益,而是繼續維護特權利益集團的經濟地位,從最近推出的這些政策來看,最終受益的恐怕還是利益集團。”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

謝田: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