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飄搖 美經濟面臨3大風險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本身並未對美國構成問題,但是希臘如果退出歐元區,引發擴散效應,將會對美國造成最大風險。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報導,有關希臘在歐元區前途的不確定性正猖獗蔓延,如果希臘讓債務違約,面臨困境的其他歐洲經濟體的借貸成本勢必會急遽攀升。

那可能會迫使更多國家要求紓困,或許包括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大國也無法倖免,並導致整個歐洲經濟更大幅放緩。歐洲經濟目前正蹣跚徘徊在衰退邊緣。

「資本經濟學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艾希華斯(Paul Ashworth)表示,「有關它將會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多嚴重衝擊,存在顯著不確定性。一到兩個最小國家退出歐元區,或許不致釀成災難,但包括西班牙或義大利任一國在內的歐元失序崩解,就很可能會釀成災難。」

以下是美國面臨的3大風險:

1.美國銀行的主權債務曝險:

美國銀行業對希臘債務曝險金額僅約58億美元,就美國整體銀行體系而言,幾乎微不足道。但對其他面臨困境歐洲國家的曝險部位則大得多,對西班牙和愛爾蘭債務曝險金額分別逾500億美元,對義大利曝險660億美元,以及對葡萄牙曝險66億美元。

但相較於如果歐元失序崩盤,對美國銀行體系構成的風險,前述全部曝險就顯得小巫見大巫。有人說,希臘退出歐元區就會引爆歐元失序崩盤。

2.美國出口衰退:

由17國組成的歐元區是美國產品的第3大出口市場,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場,今年第1季購買總值492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占美國總體出口約13%。事實上,歐元區國家進口的美國產品,較中國大陸和日本進口的美國產品總和還要多。

富國證券公司(Wells Fargo Securities)國際經濟學家布萊森(Jay Bryson)表示,如果希臘和其他較弱小國家於未來幾個月退出歐元區,美國對全歐洲出口勢必會受到顯著打擊。

3.美國企業業績下滑:

歐洲地區業績下滑已打擊到包括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Ford Motor)、穀麥脆片等食品生產廠商家樂氏(Kellogg)及利基較小的手錶和飾品業者Fossil等美國跨國企業。Fossil本月稍早公布歐洲銷售疲弱後,股價當天暴跌40%。

如果歐元兌美元匯價持續走貶,則相較於歐洲競爭對手生產的產品,美國製品將會變得更昂貴,則美國企業在全球各地的銷售和出口將會受到打擊。

此外,如果來自歐洲的需求減少,諸如中國大陸等仰賴出口帶動成長的經濟體,「硬著陸」的風險就會升高。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稍早前發表的報告,新興市場成長的重要性日增,中國大陸和其他出口市場硬著陸,對引發全球經濟衰退構成重大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