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宣達團僅持護照 難進會場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1日專電)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今天揭幕,台灣WHO民間宣達團成員被大會工作人要求,單持護照不能換證入場旁聽;台灣記者申辦採訪證也發生波折。

去年台灣WHO民間宣達團成員因單持中華民國護照,被大會工作人員回絕無法申辦旁聽證,今年則是被要求持中華民國護照外,得另備妥附照片的有效證件,才能取得旁聽證。

但宣達團成員、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原住民職業災害預防宣導團團長馬耀.谷木表示,他有留意旁邊排隊等待申請旁聽證的其他國籍人士,都是持有護照即可取得旁聽證,唯獨台灣來的人得出示雙證件。

馬耀.谷木堅持不出示第2證件而無法進入會場。他說,10幾年前曾出席WHO的會議,也沒有受到必須持雙證件入場的不合理待遇。

宣達團團長、前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則說,他持護照與健保卡取得旁聽證,而他的太太沒有帶第2證件,拿出他個人身分證向工作人員解釋,配偶欄登記的姓名與護照一致,才取得旁聽證。

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長謝武樵則說,經過政府的努力以及國際社會的協助,世衛組織同意,來自台灣民眾可以持護照以及政府核發的第2證件如身分證、健保卡等,換證入場旁聽。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表示,宣達團3位鄉親堅持不出示第2證件,外交部與衛生署積極協調直到世衛發完全部旁聽證,只能說大家都盡力了。

此外,台灣籍記者今天申辦採訪證也是幾經波折。雖然依據大會規定,繳交護照、記者證與公司推薦函,但中國時報記者江靜玲卻只拿到旁聽證。

自2003年起採訪世衛大會的江靜玲說,世衛組織核發證件的官員請她向聯合國聯絡領取採訪證事宜,經協調後僅拿到公共旁聽證,連世衛總部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也覺得不對勁。

後來經柴伊布親自督辦,包括中央社在內的台灣籍記者,才順利取得採訪證。

柴伊布向記者解釋,並非是程序的問題,而是她沒向同事解釋清楚該注意的事項,都是她的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