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專家:候鳥無國界可促和平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8日電)以色列鳥類專家勒杉今天表示,每年兩次,500萬隻候鳥的遷徙路徑劃過中東地區上空,他相信區域情勢的緊張、衝突,可透過共同欣賞、保育鳥類的方式化解。

以色列國際鳥類遷徙研究中心主任勒杉(Yossi Leshem)3度來台,下午於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以「鳥類在中東所建立的和平」為題演講。

中東地區情勢緊張眾所周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衝突也時有所聞,但勒杉認為,候鳥可在其中扮演促進和平的角色。他說,當學生一起賞鳥、做研究,他體悟到,大家保護的其實是同一個世界。

以色列的候鳥是一種觀光資源,但對航空器則是安全威脅。勒杉指出,過去30年,有9架以色列空軍軍機因鳥擊墜毀,3名飛行員喪生,可以說光是小鳥就能毀掉1架戰機

自1970年代,勒杉與以色列空軍合作研究,建立雷達網、劃出候鳥遷徙路徑,讓空軍據以避開鳥群或在特定時段、地區拉高軍機飛行高度,從此鳥擊案件數量急速降低,並維持至今。

據統計,勒杉的協助,讓以色列空軍成功減少76%的鳥擊,節省8億美元耗損,也讓許多生命免於犧牲。

勒杉也利用滑翔機在空中與鳥群並肩飛行,並參與有關鳥類研究的各種活動,他在超過350所學校進行教育活動,其中部分與巴勒斯坦及約旦合作,並建置教育及科學網站「候鳥無國界」(Migrating Birds Know No Boundaries)。

此外,他以倉鴞(Barn Owl)及茶隼(Kestrel)兩種鳥類進行農業上的生物疫病控制計畫,範圍涵蓋以色列、約旦及巴勒斯坦,即使在區域情勢緊張時,仍很成功。

勒杉為以色列知名鳥類專家,於特拉維夫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動物學系從事研究,也是國際鳥類遷徙研究中心創辦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