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劫持29名中國漁民通牒超限 揚言撕票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遼寧3艘漁船5月8日在黃海海域捕魚時﹐被坐小炮艇的朝鮮武裝份子,強行帶入朝鮮海域扣押,29名中國漁民劫持,劫持者15日把贖金從每艘船40萬元降到30萬元,總計90萬元人民幣,並把交錢的最後期限設定在5月17日,揚言過期將把漁民和漁船「處理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7日稱,這一事件應屬漁業案件,中方正在進一步核實情況,與朝鮮保持溝通,爭取盡早妥善解決問題,中方要求朝鮮當局確保中國船員安全與權益。朝鮮駐華使館17日稱﹕「我們并不知情,我們也是從中國互聯网上看到的相關消息。」

中國網民批評中共外交政策軟弱,只停留在「口頭譴責」,並指事發時間為5月8日,而中共外交部直到16日才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報導,反應遲鈍。

遼宁省公安邊防總隊稱﹐正在和對方進行交涉。朝鮮方面此前承諾要釋放漁民,但12日他們并沒有出現在約定好的地點。贖金收款人的手機歸屬地是丹東巿,懷疑事件是丹東的黑社會與朝鮮不法軍警合謀。

上海社會科學院朝鮮問題專家劉鳴對BBC說,最大的可能還是朝鮮的海上執法人員,也可能是海軍,甚至包括漁民組成的團體。

他分析,朝鮮目前比較窮,社會變動也比較大,跨境犯罪活動也在出現,甚至涉及軍隊系統。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漁民違反漁業協定,進入他們的專屬經濟區,他們以罰款的名義要求交錢也是可能的。

5月8日當日一共有4艘中國漁船,被朝鮮武裝份子越境強行押走。第二天早上,有船主接到由朝鮮打來的電話,要求每艘船交出40萬人民幣贖金。之後其中一艘漁船安全獲釋,在15日返回大連漁港。

船主孫財輝從獲釋的船長得知8日被劫的情況﹕「船長介紹說,當時從朝鮮境界過來一條快艇,他們過來十來個人,有的穿着軍裝,拿着槍上了船,逼着船長把船給開到了朝鮮的海域,讓我們抓緊交贖金。」

孫財輝說,被挾持的29名漁民人身安全處境堪憂,每天吃不飽﹐朝方說不把你們船員餓死就行了,一天能吃個窩窩頭就不錯了﹐「4平方米的小黑屋里關押着10個人,連站着都費勁,吃喝拉撒全在這個屋子里。」

另一個船主張德昌說,劫持者中有朝鮮人也有中國人,「他們拿著槍,沒人敢反抗。」5月11日、13日,被扣押漁民再度來電,稱每個船要匯的錢降到30万,并稱13日是交款最后期限。之後﹐劫持者15日晚上給他打電話說﹐如果17日沒有收到贖金就把人質處理掉。

孫財輝說﹕「現在人命關天,我17歲就出海打漁,我知道做漁民的辛苦,我現在擔心的是他們的安全。這3艘漁船不僅僅是我們養家糊口的工具,還關系到29個人的生命和29個家庭的存亡。船員的家屬,遇到事情發生以后找我們,老婆、孩子、爹媽,哭聲遍天。」

劉鳴認為,被扣留人員遭遇不測的可能性不大。他說,朝鮮人在比較貧窮的情況下可能認為通過這樣的執法、抓捕或扣留,可以獲取金錢。所以他們很可能是等待,以威脅為主,但不會殺害中國漁民。

但是劉鳴警告說,這個事情不能拖得太久。他說,在朝鮮政府出面干預的情況下,這些人員為了逃命或其他考慮,可能幹出孤注一擲的事情,包括殺害漁民。

網民們紛紛議論,中國漁民屢屢遭鄰國扣押,在中國,漁民已經成為高危職業。新浪微博網友說:「中國公民現在經常在自己的領土上被欺負。不僅被自己的政府欺負,還要被外國人欺負。」「連朝鮮都欺負中國漁民了,『強大』的中國有多麼脆弱!」「軟弱必然挨打。」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指出,朝鮮方面劫持中國漁船的現象時有發生,跟韓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說,中國此前考慮到維護兩國關係,對類似事件大都採取了低調處理,如果朝鮮方面對此次劫船事件拒不承認的話,中國漁民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要求匿名的中國學者對《環球時報》說,中朝海洋執法的沖突比中韓更甚,中韓媒体都較為透明,兩國政府迫于國內壓力處理得比較快,但中朝關系則比較特殊。朝鮮此前甚至打死過中國漁民,類似事件的發生頻率和沖突性質比中韓還要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