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炮轟黨報財產公開論:沒困難也要創造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最新一期的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刊發文章稱,現階段中共官員財產申報工作困難諸多,從樂觀角度估計來看,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南方都市報》就此發表社論,炮轟黨校喉舌的論調,斥責「十年太久,只爭朝夕」,是否「沒有困難」,也要「創造困難」?

《學習時報》發表署名為仲武冠的文章《我國官員財產申報之路還要走多遠》。文章指出,現階段中共官員財產申報工作主要存在統計、折算和監控三大困難。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還需要做很多工作,「樂觀估計」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

南方報系旗下的《南方都市報》就此發表題為《官員財產公開:十年太久,只爭朝夕》的社論,炮轟「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這一論調,並質疑: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公開個財產有多難?

文章說,《學習時報》這篇文章所給出的分析角度中,列舉了多種原因困難,並展開論述。但事實上,上述說法的切入角度,此前各種場合、不少論者也多有提及,也曾引發不少爭論。而一直以來,公眾的疑惑實際在於,對於財產公開的推進,是否存在「沒有困難,創造困難」也要使其阻滯的情況。

文章舉例說,以所謂的「折算困難」析之,公職人員收受的古董字畫、金銀細軟,折算和估價是否真的是必經程序,非走不可?誠心啟動的官員財產公開,折算絕非可以端得上桌面的困難,即便是無法即時估算折價,最便捷的操作便是詳細開列出名目,收受禮品的名稱、數量等詳細信息,亦不失為恰當而坦誠的態度。以港澳台現行的官員財產公開實踐來看,有價證券、房產等信息,誠懇公示之後自有媒體和專業人士現身解讀,況公眾對這些具體信息也自有評斷。

因此,「以『折算難』等說法為財產公開長期停滯開脫,實難有真正的說服力。」

此外,文章提到,不難發現此次《學習時報》署名文章談論官員財產公開,給出一個確定的時間表,引人關注,但「至少還需要10年」的說法同樣令人感到沮喪。原本讓「已著手起草建議稿」、「一步一步做起來」等官方表態燃起的些許公共期待,被這個十年的「樂觀估計」消解殆盡。

最後,該文指出,官員財產公開本非廉政事務的終點,包括媒體的跟進監督,公眾「雪亮眼睛」無所不在,官員的任免、升遷與問責,都須以財產公開作為關鍵起點。權力監督的萬千要義,繫於官員財產公開一身,念茲在茲,「十年」實在太久,惟願只爭朝夕。

5月14日,《北京日報》在微博上要求駱家輝公布個人資產,卻遭到網友的嘲諷說,如果實在沒事幹,還是先監督國內的法制缺失,不要總想著美國官員。創新工廠首席執行長李開復在自己微博上公布了美國官員資產的網站鏈接,其中包括了駱家輝、奧巴馬、希拉里等。

近幾年,媒體不斷爆出的中共貪腐官員的人數和貪腐的資金數目,讓公眾震驚憤懣。而實際上,還有大批官員沒有曝光。

因此,網友們隨後又發起了新一輪的批評聲浪,要求《北京日報》因先發表社論,要求中共官員們公開他們那「油吱油亮」卻又「見光死」的個人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