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大學60校慶 被諷「一半同學抓另一半」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16日是中國政法大學60周年校慶。政法大學成立60年來,為中共培養了大批司法高官,但也誕生了一批令中共視為眼中釘的維權律師、法律學者。因而,這所「黨大於法」的特殊學校還有一個怪象:就是「一半同學在抓另一半同學。」

香港《蘋果日報》的署名文章「政法大學 恥辱與光榮的60年」說,中國政法大學成立60年來,為中共培養了大批司法高官,包括現任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鮑紹坤、司法部副部長陳訓秋等。

但是,60年來,中國政法大學也誕生了一批傲骨嶙嶙的法律學者、一批令中共視為眼中釘的維權律師。因而,有校友感嘆:政法大學的「一半同學在抓另一半同學。」

八九學運前後擔任校長的江平教授。作為中國自由派學者,其影響力已超逾法學界。他昨日出席校慶活動時再度公開呼籲大學應維護人格獨立、學術自由,呼籲大學應去除行政化。

此前,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記者會上指出「二次文革可能重演」的危言,高調批判文革。江平就此發表題為《唱紅打黑恢復文革遺風》的專欄文章,將「文革」定性為不需要法律、公檢法被砸爛的「無法無天」的獨特時期。而重慶唱紅打黑在某種程度上恢復了「文革」的遺風,尤其是在脫離法律或違背法治理念的前提下「打黑」,勢必造成法治的倒退與破壞。

江平教授因此也被網友稱為「中國的良知」、「中國法治的守護者」。

2011年,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校長何兵在一次畢業晚會上,其題為《豐滿與骨感》的致詞視頻,引發網友們喝采稱讚,他稱現在是一個非常荒誕的時代,鼓勵唱革命歌曲,卻不鼓勵革命。不但抨擊了當局在各地推行的唱紅歌運動,也點出政府對民主火苗的打壓。

而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亦是政法大學教師,他因常年抵抗中共枉法、幫助民眾維權而受中共打壓,並曾被投進監獄。

《蘋果日報》文章指出,在外界眼中,中國政法大學是「政大」(政治大學),而其校友有不少人羞於與政治為伍,認為應稱「法大」。但不論選擇何種簡稱,都難掩黨大於法的現實。中共迄今以政法委統領公檢法、維護一黨獨裁地位,但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溫家寶2008年5月到中國政法大學視察時,為迴避這個問題,指着校門口石柱上「法治天下」四字說,「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設於西安的西北政法大學原本有一座金屬雕塑,基座是中國憲法、上部為地球儀,官方原意是憲法為基礎,但被揶揄寓意「憲法頂個球」;劣評如潮之下,校方只好拆除雕塑,又被譏為「憲法連球都不頂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