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訌不停 十八大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路透社》再次發出十八大將會推遲的消息,表示中共高層正在考慮延遲幾個月召開十八大。報導並透露對於九個政治局常委的人數目前也存在爭議,一派是想要改成7人,一派則想要增加到11人。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減少到七人對胡溫比較有利。

中共內鬥激烈,十八大到底怎麼開,外籍媒體也很關心,路透引述消息來源說,黨內對下屆政治局常委組成人數有爭議。 胡錦濤派系希望把現在9人的政治局常委縮減到7人,但另外的派系則想擴大到11人。一縮減一擴大,兩個派系拉扯,暴露中共派系激烈的角力。

章天亮:「現在第八個人是李長春,就是負責宣傳的,然後那第九個人是周永康,是負責鎮壓的,其實呢,就是說,當時這兩個人是江澤民硬塞到這個政治局常委裡邊的,在十六大的時候,是為了延續鎮壓法輪功的政策,但是我們看到就是說,加了政法委書記之後呢,等於給了這個中央常委這一級干涉司法 ,一個非常有利的武器,如果說縮減為7個人把政法委書記從這個地方剔出去呢,對中國這個司法獨立我覺得會有相當大的好處,如果擴大到11個人的話我覺得這個是有點像開玩笑了,因為政治局一共才25個人。」

如果政治局常委改為七人制,胡錦濤派系只要再有3人入常就可以佔多數,如果維持9人、甚至改為11人,胡錦濤派就顯得劣勢。除了人數搞不定,傳出推遲十八大可以縮短接班人的過渡期,分析認為,共產黨一黨獨大,沒有過渡問題。如果十八大推遲,意即胡溫為了拿下週永康。

章天亮:「我總是感覺如果它『十八大』要推遲的話,是為了拿下周永康做準備的,否則的話他這種推遲是一點必要都沒有。其實現在大家看到了,就是在薄熙來下臺之後啊,之所以胡溫現在還面臨著很多的困難,主要就是因為有周永康,因為薄熙來的後臺是周永康嘛,其實整個這個,現在的困難局勢是周永康造成的。」

國務院新聞辦和中共發言人辦公室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外媒對於十八大延期的猜測不斷,只能說,中共高層權鬥的戲碼,世界都在高度關注。

新唐人電視周琦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