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害喜嚴重 竟是腦部長瘤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3日電)孕婦的噁心想吐害喜症狀大都在懷孕後15至16週左右結束,湯小姐卻一直持續到7、8個月,經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腦部長了一顆8.3公分的腫瘤。

湯小姐懷第1胎時就有噁心想吐症狀,第2胎依然出現相同情形,只是情況更為嚴重,讓她數度掛急診,婦產科醫生評估後,建議她在孩子滿8個月時剖腹生產。

湯小姐待產時,麻醉醫師李俊毅發現有異,懷疑有腦病變或腦中風,馬上聯絡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會診,最後決定先剖腹,保護胎兒健康。

湯小姐成功生下寶寶後,立即安排斷層掃描檢查,才赫然發現噁心嘔吐的主因竟是腦部長了一顆腫瘤,3天後又被推進手術房。

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湯小姐的腦瘤位置在前額,跨顱頂骨中線且侵犯到顱骨與腦內重要靜脈,俗稱硬腦膜瘤,手術的困難度極高且耗時,且術後還必須做顱骨重建術,減少復發機會。

所幸手術相當順利,湯小姐不但成功生下寶寶,也於近日康復出院。今天小女嬰彌月之喜,慈濟醫院特別準備了紅蛋和奶粉慶祝母女均安,湯小姐感動地說,「我不知道用什麼話才能表達我的感謝,謝謝醫生及護理人員,更感謝先生及家人的包容」。

黃國烽提醒,若長期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一定要先到神經內科檢查,千萬不要認為「痛一下就會好」,延誤了治療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