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活90億人 靠綠色子彈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倫敦2日路透電)在菲律賓飽受洪災肆虐的農田,農夫正在實驗1種生命力頑強的新品種稻米。它即使被水完全淹沒超過兩週依然能夠存活。

在非洲國家肯亞的吉比拉(Kibera)貧民窟,窮困的城市家庭僅學會在家門外弄個麻袋種植蔬菜,即扭轉了飲食習慣並能增加收入。

而在印度,推動邊緣化農民獲得土地所有權,使饑荒現象顯著減少。

專家表示,由於人口飆升、城市擴張和氣候變遷,倘若全球欲在接下來幾十年間餵飽所有人口,這些將是少數幾樣關鍵的革新與積極行動。

專家說,2050年之前,地球生產的糧食必須增加至少70%,這是因為預料屆時全球人口將從70億飆到90億,還有許多窮人脫貧後胃口改變,糧食需求改變。

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首席科學顧問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前主席華森(Robert Watson)說:「我們能養活全球90億人嗎?我會說答案是可以。」

然而,他說,要達成此目標需在無法永續但根深蒂固的政策和做法方面做根本上的改變,從大量食用肉類,到砸幾兆元在農業和燃料補助上都得改變。

同時,許多饑荒鬥士表示,解決的答案在於聰明地改變糧食栽種、灌溉、收割、貯存、運輸、販賣、擁有和分享的方法。

許多變革已在全球農場和田地、實驗室和政府機關,以及工廠和市場進行實驗當中。有些人甚至已經談到21世紀的糧食革命已經展開。

和上世紀的農業「綠色革命」不同,這次變革必須仰賴大量「綠色子彈」(green bullets)來對付饑荒。

這包括說服非洲乾旱地帶農夫從種植極需水的稻米,改種較頑強的高粱或黍稷等作物,以及幫助他們建造能防害蟲的穀倉,讓糧食能貯存久一點或在價錢較高時出售。

2050前,預計全球70%人口將居住於城市,因此找出方法,幫城市居民在小塊土地或屋頂花園上種植糧食,或者團購便宜糧食,成為主要重點。(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