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中共官員轉移資產渠道多 半小時一筆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楊雪採訪報導)薄熙來下臺,薄家海外資產也成為媒體關注的對象。近日外國媒體相繼曝出薄家貪腐巨款,轉移海外。對此,本臺記者采訪經濟學家程曉農,他認為,中國大陸的官員來講,把貪污來的錢轉到海外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種管道非常多。有些甚至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筆。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出,連續數周的英商海伍德之死調查事件的新線索轉移到了倫敦的一棟建於愛德華時期的公寓樓上,而已故的黛安娜王婚前舊居也在這座樓中。這間價值150萬英鎊,位於南肯辛頓一帶的公寓是薄熙來之妻–谷開來的房產帝國中的一部分。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文章說,谷開來與有關人士達成協議從英格蘭的多塞特郡把熱氣球進口到中國,其中還試圖把20萬英鎊帶入英國為兒子薄瓜瓜支付哈羅公學的學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共黨內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涉嫌的受賄數額巨大,至少為10億元人民幣,其中多數已通過非法渠道轉移到海外。

對此,程曉農認為,中國貪官把錢轉移海外管道非常多,對中國大陸的官員來講,把貪污來的錢轉到海外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程曉農指出,中國很多官員受賄,受到的賄賂的錢根本就沒有進中國,他們在境外受賄,境外存掉,根本就不用進入中國,所以除非中國官方公佈細節,否則沒有辦法去評論錢一定是從中國匯出去的。

程曉農:「比方舉個例子,薄熙來讓重慶或大連到海外定個設備,私下裡安排的條件是外國公司要給百分幾的回扣,匯到薄熙來國外的某個賬戶上。那根本沒有進入中國,所以你根本不知道那筆錢是匯出去了,還是本來就在國外。」

程曉農還說:「貪官還有一個辦法,他可以通過公司以做生意的名義,比方講說某某企業要到海外某家企業定一個設備,也許只需要一百萬他匯出去一千萬,因為沒有人查。但是這裡面每一道都要給好處。」

程曉農指出,香港就是中國大陸洗錢的一個非常集中的地方,香港和深圳有大批的洗錢店,另一個香港的工會大量參與洗錢。

程曉農告訴記者洗錢店如何洗錢:「很多有去大陸投資的台商也好,這個港商也好,需要把台幣或者港幣匯入大陸,那麼同時呢,大陸會有很多貪官要把人民幣弄出來,那麼這些洗錢店就做這個生意,他把這些台商港商要匯進大陸的錢拿下來,然後把這筆錢替貪官匯到他們的海外的戶頭上,同時貪官在大陸要轉出來的人民幣替台商付到中國大陸的各家公司。」

程曉農還說:「這個業務做得快的話大概是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筆,深圳現在在尖沙咀那一待至少有幾十家到上百家幹這個生意的。」

有學者認為,中國貪官,當中有不少把子女送出國,目的不是為了子女的學業,也不是為了讓子女吸取西方的文化。而是利用國外的子女處理和轉移他們貪污得來的資產。他們是要令到所有貪污得來的利益都不會在國內經過他們的手,讓調查機關無法抓到他們貪污的證據,讓他們表面看來都是很清白。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