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中共官员转移资产渠道多 半小时一笔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杨雪采访报导)薄熙来下台,薄家海外资产也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近日外国媒体相继曝出薄家贪腐巨款,转移海外。对此,本台记者采访经济学家程晓农,他认为,中国大陆的官员来讲,把贪污来的钱转到海外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这种管道非常多。有些甚至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笔。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连续数周的英商海伍德之死调查事件的新线索转移到了伦敦的一栋建于爱德华时期的公寓楼上,而已故的黛安娜王婚前旧居也在这座楼中。这间价值150万英镑,位于南肯辛顿一带的公寓是薄熙来之妻–谷开来的房产帝国中的一部分。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文章说,谷开来与有关人士达成协议从英格兰的多塞特郡把热气球进口到中国,其中还试图把20万英镑带入英国为儿子薄瓜瓜支付哈罗公学的学费。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共党内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涉嫌的受贿数额巨大,至少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多数已通过非法渠道转移到海外。

对此,程晓农认为,中国贪官把钱转移海外管道非常多,对中国大陆的官员来讲,把贪污来的钱转到海外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程晓农指出,中国很多官员受贿,受到的贿赂的钱根本就没有进中国,他们在境外受贿,境外存掉,根本就不用进入中国,所以除非中国官方公布细节,否则没有办法去评论钱一定是从中国汇出去的。

程晓农:“比方举个例子,薄熙来让重庆或大连到海外定个设备,私下里安排的条件是外国公司要给百分几的回扣,汇到薄熙来国外的某个账户上。那根本没有进入中国,所以你根本不知道那笔钱是汇出去了,还是本来就在国外。”

程晓农还说:“贪官还有一个办法,他可以通过公司以做生意的名义,比方讲说某某企业要到海外某家企业定一个设备,也许只需要一百万他汇出去一千万,因为没有人查。但是这里面每一道都要给好处。”

程晓农指出,香港就是中国大陆洗钱的一个非常集中的地方,香港和深圳有大批的洗钱店,另一个香港的工会大量参与洗钱。

程晓农告诉记者洗钱店如何洗钱:“很多有去大陆投资的台商也好,这个港商也好,需要把台币或者港币汇入大陆,那么同时呢,大陆会有很多贪官要把人民币弄出来,那么这些洗钱店就做这个生意,他把这些台商港商要汇进大陆的钱拿下来,然后把这笔钱替贪官汇到他们的海外的户头上,同时贪官在大陆要转出来的人民币替台商付到中国大陆的各家公司。”

程晓农还说:“这个业务做得快的话大概是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笔,深圳现在在尖沙咀那一待至少有几十家到上百家干这个生意的。”

有学者认为,中国贪官,当中有不少把子女送出国,目的不是为了子女的学业,也不是为了让子女吸取西方的文化。而是利用国外的子女处理和转移他们贪污得来的资产。他们是要令到所有贪污得来的利益都不会在国内经过他们的手,让调查机关无法抓到他们贪污的证据,让他们表面看来都是很清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