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種族隔離印度裔鬥士 斐獲獎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7日專電)約翰尼斯堡市政府今天特別頒發代表最高榮譽的「城市自由勳章」給高齡83歲的印度裔市民卡索達,以表彰他過去參與反種族隔離運動、對南非民主的貢獻。

1994年4月27日,南非舉行第一次全國性民主大選,被視為種族隔離時代的終結,因此,新政府上台後,將此日定為「自由日」(Freedom Day),也是南非的國慶日。

根據「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報導,卡索達(Ahmed Kathrada)8歲時,隨同家人遷居約堡,12歲時即展現對種族隔離政策的不滿,開始投身反抗運動,17歲時首度遭到逮捕。

當年,卡索達的住所也是反種族隔離人士定期聚會場所,年紀輕輕的他,儼然是當時反抗運動的要角。

1963年瑞沃里亞大審(Rivonia Trial)時,他和南非其他知名反對人士,包括曼德拉,一同被判處長期監禁,並因此在牢獄中度過26個年頭。出獄至今,一直和家人在約堡過著平淡的生活。

為表彰卡索達對南非民主的貢獻,卡索達基金會(Ahmed Kathrada Foundation)總裁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今年向約堡市政府提出頒發城市自由勳章的申請,卡索達也成為繼曼德拉等人後、獲此殊榮的第5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