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審制 司法院有誠意推動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0日電)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李茂生今天說,人民觀審制不完美,但可嘗試;司法院刑事廳法官張永宏說,觀審制被質疑「只讓你看,不讓你判」,但司法院真的有誠意藉此讓司法向前走。

司法院今年1月公布「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俊俋、尤美女、吳宜臻與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黃文玲下午在立法院舉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公聽會。

李茂生表示,現在是民粹時代,若推動人民參審制,賦予人民權力時,須考慮濫用權力的問題,法官也可能會鄉愿,因此他贊成觀審制,這種改良式制度雖不完美,但或許應嘗試。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則說,若司法院出發點如李茂生所說,是考量民情才推觀審制,「未嘗不能進一步再討論」,但司法院卻只是希望司法透明。法官表現不受民眾信賴,司法透明與監督應併行,否則不如網路直播就好。此外,觀審制試點試行,不同法院有不同審判程序,能通過憲法考驗嗎?

張永宏表示,試行試點,目前選定士林、嘉義地方法院,但若立法院支持,也可推展到全國,只是有人事成本和預算的問題。

張永宏說,觀審制被質疑「只讓你看,不讓你判;只讓你說,說了不算」,但司法院真的有誠意透過這次機會讓司法向前走,且觀審制可促進刑事訴訟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