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白雞山區 衛星定位助搜尋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蔡姓男子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攀登白雞山,卻不慎在山區步道走失。因為通訊不良,消防與搜救人、犬徹夜搜索,參考衛星定位,今天上午在禪光寺附近的溪谷尋獲,蔡男只輕微受傷。

新北市府消防局表示,19日下午約4時,接獲蔡姓男子以手機電話的112轉報案,他聲音微弱,宣稱跌落山谷,等待救援。因為山區訊號不良,消防局回撥時,都是語音信箱,無法接通電話。

蔡姓男子報案時,一度誤報自己位於桃園縣,消防局接獲報案後,以基地台位置(Cell ID)及三角定位經緯度座標系統(LLC),查出位置蔡男是利用三峽文化路的基地台發話,距離蔡男稱的桃園八德市登山步道,相當遙遠,研判方位有誤差。

消防局不敢大意,一面通報桃園縣消防局,一面繼續追蹤,約半小時後,蔡男透過電話通報說,沿著三峽白雞山的行修宮登山步道往上走,卻失足在山谷,附近可看見行修宮後山頂的四面佛。

消防局同步出動三峽、土城地區的警義消、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新北市樂山會搜救。搜救人員在「四面佛」集結,以此為方圓中心,對外搜救。此時,天色已晚,其父母也從新莊區趕到三峽山區的前進指揮所,協助搜救。

蔡男今年23歲,擔任汽車業務員,蔡男在山區走失後,曾以手機傳出衛星定位地圖給友人,其友人向警方報案,座標顯示在三峽白雞地區附近,更確定蔡男不是在桃園。

今天凌晨,當地嘉添里長也加入協尋,消防局加派土城地區特搜隊、搜救犬上山,並在行修宮商店街附近,尋獲蔡男駕駛的汽車。

其實,蔡男失蹤的山區地勢不高,漏夜搜山仍一直無法尋獲蔡男。大批人馬、搜救犬今天清晨再度上山,替換新北市樂山會等搜救人員。

上午將近8時,傳來好消息,土城消防分隊員在山區禪光寺附近20公尺深的溪谷,於一片竹林、草叢、石階中,尋獲蔡男。

警義消下降到山谷救援,蔡男嘴角跟臉部、耳部有受傷,意識清醒,但因為整夜在山區,飢寒交加,肢體無力。稍後蔡男在家長陪同下,以擔架送到三峽恩主公醫院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