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開放式課程網站 揚名國際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9日電)國立交通大學今天表示,交大開放式課程網站擊敗全球上百所大學,16日在英國劍橋舉行的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年會上,獲頒標竿網站獎(Landmark Site Award),受到國際矚目。

交大表示,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成員來自46個國家、超過250所大學,去年起每年自全球各大學所設立的開放式課程網站中挑選1個頒予標竿網站獎,得獎者可說是百裡挑一,交大今年獲此殊榮,相當難得,也代表台灣的開放式課程運動已受到國際讚賞。

交大表示,交大目前已建置124門開放式課程,其中包含102門完整影音課程。根據Google Analytics統計,2010年網站造訪次數超過250萬次,嘉惠至少20萬名使用者,全年影音課程的觀看及下載次數更達到1億4000萬次,其中超過1/3的課程點擊率來自海外。

交大表示,去年網站造訪次數更超過300萬次,至少24萬名使用者,其中有超過4萬名使用者來自海外地區。從上千條的使用者回饋得知,使用者不只有在學的國內大學生,還包括越級學習的中學生、失學的窮苦人士、海外學子及自我進修的上班族等,甚至有企業利用交大開放式課程做為內部教育訓練的教材。

交大表示,自2001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提出開放式課程的知識分享計畫,啟發全球許多大學的開放教育資源運動,交大響應這個潮流,於2007年4月成立開放式課程網站,並於2008年12月集結有志一同的大學成立「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OCWC)」,希望集合眾校之力,開放不同領域知識。

交大表示,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已有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27所大學參加,開放超過700門課程,其中70%為全影音課程,使得台灣成為目前全世界投入開放式課程運動大學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也是提供全影音開放式課程比例最高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