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呼籲釋放倪玉蘭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星期一(4月16日)呼籲中國當局釋放維權人士倪玉蘭夫婦,結束對他們的女兒的軟禁。

駱家輝:關切倪玉蘭夫婦和她的家人

駱家輝大使在一份聲明中說,他非常關切因幫助被強拆群體和上訪者維權而被判刑的倪玉蘭和她的丈夫董繼勤,關切倪玉蘭女士的身體健康和福祉,尤其關切她在過去受到的傷害。

駱家輝大使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倪玉蘭和董繼勤,解除對他們家庭成員任何行動自由的限制。

北京西城區法院4月10日判處倪玉蘭兩年零八個月有期徒刑,罪名是尋釁滋事和詐騙。她的丈夫董繼勤因尋釁滋事罪被判入獄兩年。兩人否認法庭指控。媒體報道,自倪玉蘭夫婦上星期被宣判以來,他們的女兒董璇一直被警方限制自由。

倪玉蘭過去十年來一直堅持維權,並因此受到精神和身體上的摧殘,2002年和2008年先後兩次入獄,多次被拘留,她的雙腿因遭到毆打無法正常行走。倪玉蘭曾經是律師,2002年被取消律師資格。

董璇:對洛大使的關注感驚喜

倪玉蘭夫婦的女兒董璇4月16日對美國之音說,當局對她的軟禁時緊時松,這兩天她出門辦事,後面就沒有警察跟蹤。董璇對駱家輝大使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她父母的聲明感到驚喜。

她說: 「我感到非常意外, 因為現在美國大使還這麼關心我們,我感到非常高興。」

董璇說,駱家輝大使向中國當局發出的這個呼籲,對她父母上訴的勝訴非常有幫助。她對記者表示, 當局之所以把她父母案子的審理拖延一年才宣判, 就是希望人們把這個案子漸漸遺忘, 讓人們對這個案子的關注慢慢冷卻掉。董璇說,結果是仍然有那麼多的人關心她父母的案子。

董璇說,律師上星期五(4月13日)將倪玉蘭夫婦的上訴遞交上級法院。按正常程序, 他們應該在一個月之內得到答覆。董璇告訴記者,上訴書要求法院二審開庭審理、改善倪玉蘭夫婦在獄中的伙食,以及給倪玉蘭看病等。董璇說, 她媽媽的體重從剛入獄時的98斤減少到現在的70斤。

程海律師:或許有助上訴勝訴

倪玉蘭夫婦辯護律師程海對美國之音表示,駱家輝大使關注倪玉蘭夫婦的案子,對他們的上訴或許有幫助。

程海說:「我覺得可能會有(幫助),因為中國的事情很難說,他們本來就是無罪的。我們也會給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發律師函,要求他們關注這個案件。」

程海律師表示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倪玉蘭的案子應該會有起色。

倪玉蘭遭遇引國際關注

倪玉蘭的遭遇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離任回美國之前,于去年二月曾看望倪玉蘭。去年年底,荷蘭政府向倪玉蘭頒發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今年1月,董璇代母親去荷蘭出席頒獎儀式,在北京機場被禁止出境。法庭4月10日對倪玉蘭夫婦宣判之後,歐盟呼籲立即釋放倪玉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