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首次 古巴紀念耶穌受難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中央社哈瓦那6日路透電)隨著古巴人超過半世紀以來首次紀念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羅馬天主教堂的鐘聲今天響徹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

出於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上週造訪古巴時的要求,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宣布今天放假一天,因此街道顯得較平日冷清,而參加市內主教堂彌撒的民眾也三三兩兩。

出席彌撒的民眾約百人,其中部分是遊客,但許多古巴人可能從電視收看儀式轉播。對於羅馬天主教和古巴來說,從這次彌撒到這個節日本身,都是難得一見的罕事。

勞爾胞兄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1959年的革命中掌權以來,宗教節日便遭古巴政府禁止。

1998年,斐代爾同樣在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Paul II)來訪時的要求下,將耶誕節恢復為假日。

但古巴政府表示,仍未決定是否將耶穌受難日訂為永久假日。

哈瓦那總主教奧蒂嘉樞機主教(Jaime Ortega)在哈瓦那舊城區的大教堂中表示,世界各地仍然有基督教徒「為正義奮鬥」而遭受迫害。

聆聽奧蒂嘉彌撒的群眾表示,自1976年政府正式宣布古巴為無神論國家的15年之後,宗教復興正在國內上演。教會表示約60%古巴人是受洗的天主教徒,但只有5%定期上教堂。(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