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啟賢出書 醫界經驗大公開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商周出版社今天舉行新書「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發表會,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這本書描述他過去的經驗,讓後面同業有參考的方向。

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立法委員陳唐山、詹啟賢、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等,今天下午出席「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新書發表會。

蕭副總統表示,他和詹啟賢的交情沒有很久,但情誼的深度卻猶如兄弟。蕭副總統回想起1997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要組閣,當時希望能找一些民間優秀人才入閣,當時他就找上詹啟賢,蕭副總統說,「第一次見到詹啟賢,他對鄉土的熱愛及積極的人生觀,留下深刻印象」。

他向詹啟賢說,若決定要接下衛生署長,不僅要放棄美國籍,且薪水比他當醫生的待遇還少但壓力更大,沒想到詹啟賢答應接下這個職務,當時還讓蕭副總統感到非常興奮。

詹啟賢則表示,透過這本書,他描述過去的經驗,讓後面的同業有參考的方向。

詹啟賢出身醫生世家,曾經接掌奇美醫院、入閣擔任衛生署長、接手國光生技、也曾參與政治,人生經歷豐富,詹啟賢卻認為,「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你曾經做了什麼,而是你改變了什麼,成就了什麼」。

詹啟賢說,因為當醫生,比別人早了解死亡,也及早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觀,曾有朋友對他說,「幸福和快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方向」,一直以來他都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直在朝快樂和幸福的方向邁進。

詹啟賢在擔任衛生署長期間,通過最多的法案與政策,期望能提升台灣的衛生機制,而從SARS、腸病毒、H1N1等流行性傳染病受到大眾關注後,連帶也受到矚目的疾病管制局,也是在詹啟賢擔任署長期間規畫成立。

書中包括詹啟賢的「奇美經驗」、SARS防疫成功、H1N1疫苗風暴到三一九槍擊案爭議,詹啟賢都鉅細靡遺的暢談當時的過程,期望傳承醫界經驗和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