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同袍身分 前CIA官員遭訴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法新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1名前官員今天因洩漏機密給記者遭到起訴,這些機密包括臥底探員姓名,以及另名CIA官員在機密行動中的角色。

CIA官員奇理亞庫(John Kiriakou)在1月因洩漏機密遭到起訴,這起案件毋須舉行證據調查聽證就能直接進入審判。奇理亞庫之前曾對外透露CIA動用水刑逼供蓋達組織嫌犯。

維吉尼亞州大陪審團對奇理亞庫提起公訴,指控他違反情報人員身分保護法案(Intelligence Identities Protection Act)1項罪名以及間諜法案(Espionage Act)3項罪名。

起訴書同時控告奇理亞庫對CIA出版審查會(Publications Review Board)做出錯誤陳述,試圖矇騙CIA允許他將機密情報納入他即將出版的著作。不過他並未成功。

奇理亞庫首次在公眾曝光是在2007年12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他是首位對外描述CIA曾對蓋達高層朱貝達(Abu Zubaydah)動用水刑的官員。水刑普遍被視為1種刑求。

然而奇理亞庫後來在回憶錄坦承,逼供時他並不在現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