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否定文革者是肯定者的11倍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朱智善採訪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近期再貶文革。而毛澤東自稱文革是他平生所做兩件大事之一。《美國之音》近期做了一次問卷調查,接受調查者中,否定毛澤東的數量是肯定毛澤東的將近3倍,而否定文革的是肯定文革的11倍半。

《美國之音》報導,在接受調查的一萬多人中,基本肯定毛澤東的人和肯定他的人加起來占23%,而否定毛澤東的人占65%。那些認為毛澤東功過參半或者功罪參半的人占7%,其餘3%的投票者選擇了“一時難論定,留待後人評”。

在這次調查中,關於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只有7%的人給予肯定,而有81%的人予以否定,還有7%的接受調查者認為文革是功過參半或者功罪參半。

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結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先生,他認為:“當下挺毛跟懷念文革的,他並不是真的對文革和毛澤東的回歸,“如果說你問他說願意不願意回到毛的統制和文革時代,他絕對告訴你他是不同意的。”

有人認為現在即使拋棄毛,那是不是人們認清了中共的本質,也想拋棄中共呢?

陳永苗表示:“56年大躍進哪或者是反右時,那時候就應該有人有這種想法,尤其是在89之後,89開槍鎮壓以後,這個就成為拋棄中共的一個社會的共識。”

陳永苗認為,拋棄中共是一個逐漸積累的過程,是人數不斷積累的一個過程。那麼,通過一個大躍進,通過反右,通過文革,然後最後在89的時候,通過開槍,最後就是通過槍聲,它形成了一個拋棄中共的一個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