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視訊會診減少金門後送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30日電)金門縣重症病患後送台北榮總人數增多,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黃睦舜建議署立金門醫院多利用遠距視訊會診,急診部也會全力配合,如視訊會診做得好,應可有效減少病患後送人數。

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由縣府衛生局長陳天順等人陪同,今天上午拜會台北榮民總醫院主任秘書王成生,並轉達昨天座談會結論,促請台北榮總與署立金門醫院加強協調。

台北榮總醫企部與急診部反映金門軍機後送的病患越來越多,而且22%是沒嚴重到須後送的輕症或是年邁癌末患者餘日不多,後送榮總動手術不僅病患辛苦,治療也未見效果,甚至立即病危申請安寧返鄉。

黃睦舜指出,署金往往1次後送5、6名病人,使原本工作超量的榮總急診難以負荷。署金應多利用遠距視訊會診,急診部將全力配合,視訊會診做得好,應可有效減少金門後送人數。

他強調,金門後送的病患,醫院一直全力協助,但榮總人力與床位有限,病患到急診部後,須視輕重緩急安排檢查或床位,因此,「一來就要求床位」,是做不到的,如暫時待在急診部待床,反而可因急診而優先安排斷層掃瞄或磁振造影等檢查,比上病房還方便。

榮總醫企部副主任王必勝表示,過去14個月,與署金執行174次遠距醫療會診。金門後送病患在榮總急診部待床,超過1天才到病房者只占3%。請金門病患與家屬安心等候,榮總會給最好照顧,不要再四處拜託找關係要病床了。

部分金門病患反映,後送到榮總急診部,醫師卻說沒接到署金傳真的病歷或檢查資料,經請教榮總醫企部及急診部作業人員,發現除署金偶有晚傳資料外,榮總內部也有部分連繫上有落差,王成生表示將請醫企部與急診部加強協調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