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茂:加入WHO要有尊嚴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30日電)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今天說,台灣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不能不惜代價參加,一定要有尊嚴、有意義地參加;主權問題絕不能讓,且要實質、平等、透明參與。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林世嘉上午召開「台灣加入WHO何去何從」公聽會,準備組成「2012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主張以台灣名稱加入WHO,成為會員國,高英茂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副處長施金水表示,近3年台灣都被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利用參與WHA的機會,得以與許多重要國家人士見面,幾年下來,感受到各會員國對台灣的態度「更開放、更接受」。

管碧玲說,去年模式是台灣是第一次在WHO被以中國的一省身分定義,這名稱是台灣參加世界組織以來第一次被賦予法律地位,是被矮化、羞辱的結果,她要求這次去一定要拉高國際規格抗議,不能只是唸抗議信。

她說,這次一定要堅決表達不接受去年的模式,台灣要有尊嚴、有意義地參與,政府與世衛交涉過程要公開透明,還有抗議的規格要升高到國際層級,也要善用國際社會同情台灣的力量。

林世嘉表示,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去年5月到日內瓦,團員拿著護照卻無法進入WHA旁聽,「是最大挫敗」,台灣國格已被矮化,政府卻無所作為,今年代表團一定要說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維護台灣尊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