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號:多少官員敢罵「放狗屁」?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廣東省東莞市松木山水庫出現大面積死魚現象,水廠第一時間給出的解釋是「跟回南天有關」。在3月27日舉行的全市環保工作會議上,東莞市常務副市長梁國英痛斥「天氣說」是在「放狗屁」,並直言自己現在經常去明查暗訪,發現不少的污染源都在偷排污水。

網絡上的這條新聞已經「晉陞」國內新聞排行榜首,看來受到的關注度相當高。之所以被廣泛關注,估計除了所在地老百姓對飲用水的安全問題比較敏感外,還因為「放狗屁」之說太有個性,讓人印象深刻,都有先睹為快的衝動。雖然這樣的罵聲有失文雅,但也確實名符其實。因為梁國英的痛斥,既是基於對環境污染常識的判斷,也是建立在明查暗訪的事實基礎上的。東莞水務局隨後向社會公佈的信息即證實了梁國英的說法:大面積死魚原因有三個,分別是點源污染、面源污染和內源污染,其中包括四個排污口的大量污染物流入水庫,導致水體質量下降,而不是所謂的「天氣說」。

不能不說「放狗屁」的罵聲不雅觀,不排除被人議論為有失風度,但無法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且有種痛快淋漓的感覺,甚至還有官員不妨多點這種罵聲的期待。因為罵聲中所蘊含和體現的激憤之情,恰恰是敢於正視問題的積極態度。水廠對於水源被污染的問題,或是沒作深入調查卻閉著眼睛說瞎話,或是明知污染原因卻故意欺騙輿論。梁國英沒有迴避問題所在,更沒有患得患失地充當老好人護犢子,而是痛斥「放狗屁」,自然是因為知道水污染的後果,以及正視和解決問題的迫切。

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樣閉著眼睛說瞎話的人太多了,弄虛作假和欺上瞞下成為基層官員糊弄上級的常用手段。如果不作深入調查,沒有點透過現象看本質的功夫,很可能被基層官員的作假本領所迷惑。這些年,油漆綠化荒山、「遮醜牆」掩蓋文明城市創建中存在問題的現象,已經屢見不鮮,暴露出官員的說謊「藝術」和造假「技術」日臻成熟,甚至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原因何在呢?就是有些領導喜歡基層報喜不報憂,基層官員或是投其所好,或是為著撈取政績和榮譽,幹著「一級騙一級」的勾當,盡情地唱讚歌。這種現象已經嚴重背離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令群眾深惡痛絕。

正是因為基於對官員說謊的憎恨,聽到梁國英的嘴裡能夠冒出「放狗屁」這樣的罵聲,顯得相當的難得。雖然罵得有點刺耳,甚至可能會遭遇某些「道德衛士」的譏諷,但這種率性卻有著難得的真誠,也比那種明知有問題,而故意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的官員,要讓人感覺可愛得多。相信更多的公眾喜歡真性情的官員,因為這樣的官員更直率,而「隔靴搔癢贊何益,入木三分罵亦精」的罵聲,更有著醫治官場頑疾的功效。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