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降失業率得有寬鬆政策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表示,儘管降到8.3%的失業率令他感到振奮,但若要有進一步進展,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仍有其必要。

柏南奇今天在維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發表演說時表示,失業率降低可能反映出「2008年年底和2009年整年異常大批裁員呈現反轉」的情況。他說:「這波反轉已達完成的地步,失業率進一步顯著好轉,可能得要生產連同消費者與企業需求更迅速地擴張,這個過程可由持續性的寬鬆政策支撐。」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13日的例會上調升對經濟前景的評估水準,同時重申高失業和溫和通膨,可能讓異常低利率至少維持到2014年年底有正當理由。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和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克哈特(Dennis Lockhart)23日指出,隨著經濟轉強,刺激措施加碼可能不具正當性。

柏南奇向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BE)表示:「諸多指標意味著就業市場已回溫,這的確是令人欣喜的發展。不過距離回歸常態仍遠,舉例來說,即使未經勞動力成長因素調整,長期失業水平偏高,以及就業和工時仍遠低於危機前巔峰的情形,都是明證。」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過去6個月美國約創造120萬份工作,改寫截至2006年5月以來同期新高。美國2月失業率持平在3年來最低的8.3%。

柏南奇表示:「我們還不能確定近期勞動市場的好轉步調會持續下去。」他還說,失業6個月以上的人數尤其令他憂心。

雖然聯準會部分官員主張,工作和員工技能配合不當等結構性因素,發生在失業人口中的比例增多,柏南奇卻說,他有另一番看法。

他說:「儘管循環性和結構性影響力無疑促成長期失業增加,總體需求持續低迷可能才是主導因素。」

柏南奇對失業感到不安的態度,和其他聯準會官員相互呼應。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里(William C. Dudley)19日表示,就算經濟數據有進步,「斷言我們已脫離險境尚言之過早」,而針對加碼收購債券,「一切都未定案」。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艾萬斯(Charles Evans)22日說,在失業水平過高的情況下,「加碼寬鬆顯然會是適當的」。(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