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 窮苦孩子盼翻身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十二年國教忐忑上路(10)(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5日電)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民國103年上路,大家期待能夠弭平城鄉差距,弱勢孩子也希望能健全免試的公平性,升學求知翻身,得到脫離貧苦的機會。

在聯考的時代,許多窮人家的孩子靠著努力讀書,都能有一片天,例如前教育部長吳清基10多歲時,父親過世,全靠他的母親到田裡幫忙種稻和甘薯、到甘蔗場打夜工、到針織廠當清潔工等維持生活。

由於家庭環境困苦,身為大哥的吳清基,要買菜、煮飯、照顧弟妹。吳清基很努力讀書拿獎學金,讀到博士畢業,還當上教育部長。

現在檯面上的人物,很多都是貧民出身,但是這樣的故事能不能一直上演呢?103年正式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教育部喊出不要補習,靠著多元智慧適性發展,但是現在公布的比序方案,卻讓家長和學者憂心忡忡。

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表示,十二年國教,要看在校成績,其實沒有改變什麼,就只有政府出錢,補助大家念高中職而已,弱勢孩子還是不能進入建中、北一女,無法翻身。

張瑞雄說,想要讓偏鄉孩子翻身,就要有結構性的變革,政府應該砸錢,讓更多好老師到偏鄉的國中小,讓偏鄉孩子都有「基本能力」,否則能力「亂七八糟」,即使透過各種管道進入高中、大學,成績墊底反而更沒信心,反之,如果落實學生基本能力,弱勢學生到大學接受到刺激,也會有很不錯的表現。

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十二年國教比學科也比才藝,學生要透過競賽加分,才能進入較好的高中,免試只要有門檻,弱勢小孩就很難翻身,有錢人的小孩比較有機會參加比賽,拿到獎狀來加分,以目前教育部公布的方案來看,這樣的十二年國教,窮小孩無法翻身。

謝國清說,如果把免試條件都拿掉,把十二年國教做好,窮小孩才有可能翻身。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說,十二年國教如果把配套措施做好,就能減緩階級差距,例如大開免試名額,學生不用斤斤計較分數,一定程度以上學生都可以進入好高中,偏鄉小孩就有機會。

吳忠泰還說,新北市和桃園縣等高中職數目不足的縣市,應該要廣設高中職,讓學生就近入學;此外,私立學校也要開放名額給免試,不要關起門來做直升。

每次大考,如果進一步比較各地成績,就會明顯感受到城鄉差距,這種雙峰現象似乎越來越嚴重,十二年國教很多人期待給窮小孩翻身希望,但教育部所公布的方案似乎讓家長更擔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