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文學獎 寫陳澄波最多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3日電)第3屆桃城文學獎得獎名單今天出爐,書寫二二八事件受難畫家陳澄波的作品最多,涵蓋散文、小說、詩歌等範疇。詩歌組首獎,就是從繪畫修復師的觀點,補綴陳澄波的藝術人生。

睽違10餘年的桃城文學獎,先前在辦理2屆之後,無疾而終,今年由嘉義市文化局重新發起,委託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承辦,投稿非常踴躍,共計375件,經過嚴格審查,得獎名單今天出爐。

承辦的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江寶釵表示,這次投稿作品中,陳澄波幾乎成為被書寫之王,尤其現代詩首獎「回溫的畫布─記修復陳澄波畫作」,從繪畫修復師的觀點,一字一句補綴重現陳澄波的藝術人生,切入點佳、敘述有致,打敗相同主題作品掄元。

江寶釵指出,這次投稿者有不少專業作家,其中,短篇小說第一名呂政達,幾乎是各種文學獎的常勝軍,這次他以「潮落珠」書寫人的過往與長久的執念,既悼念失去,也慨嘆自然的不可違逆,結構完整,意念鮮明;鄒族寶藏「潮落珠」,則為小說平添魔幻色彩。

散文首獎作者陳柏言,近年也在各種文學獎中嶄露頭角,他寫的「岸線遺書」以書信體娓娓道出關於死亡的體悟,文字運用�熟,行文從容,更懂得利用多種具體的物件與畫面,描繪抽象的死亡與對死亡的想像,讓評審十分激賞。

江寶釵表示,儘管有老手競爭,但也有新人脫穎而出,例如現代詩第二名「憶中正大學」的楊宥翔,是中正大學校友,他藉著大學生百無聊賴的自問自答,寫出對流盪於中正校園的青春歲月之深情,率性中還有點無厘頭,也獲得評審讚揚。

散文第二名「寫真人生」,作者林育靖是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延續了嘉義市的醫師寫作傳統。

嘉義市文化局長洪孟楷表示,在地風物也可以與文學結合,例如獲短篇小說第三名的「火雞肉飯情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作者段佩妤目前是嘉義大學園藝系學生,她以在地經驗描寫嘉義,讓讀者看到火雞肉飯不僅是在地的傳統美味,更是戀情萌發的催化劑,還是文學獎的敲門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