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面臨無人種地困境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國農村青壯年勞力集體出逃,奔向城市裡過著打工生活。農業生產只好由婦女、老人來承擔。大陸學者指出,新生代農民普遍缺乏從事農業生產的意願與技能,若不解決新生代農民棄農的問題,中國將面臨無人願種地的困境。

最近,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聯誼會理事會會長師昌緒為代表的15位兩院院士,聯名向中央決策層提交的關於解決新生代農民棄農的問題引起矚目。生態與環境經濟室研究員於法穩認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為,若不解決新生代農民棄農的問題,中國將面臨無人願種地的困境。

於法穩:「二代的農民工現在是二十歲上下,他們一直生活在城市裡面,自身不願意回到農村去。另外這些孩子呢對農作的這些技術並不掌握,也有從小就沒種過地,很多院士學者專家都提出這樣一個觀點,未來誰來種地的問題?」

據報導,一些中西部農村,80%的農民都是50∼70歲的老人。 專家指出,農業生產缺乏穩定的後繼勞動力隊伍,已成為威脅糧食安全的嚴重隱患

於法穩:「為了讓孩子在城市裡受更好的教育,城裡面的養老保險,一些社會保障等等要比農村好一些,實際在農村從事農業生產的,就是老人婦女,耕作方式還是一種傳統的方式,對發展現代農業是不利的。」

據調查,在一些工業化、城鎮化先發地區,農業從業人員老齡化問題更為嚴重。以浙江從事農業生產的人口為例,50歲以上的佔到53%,30歲以下的僅佔6%。

新唐人記者 藍英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