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面临无人种地困境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国农村青壮年劳力集体出逃,奔向城市里过着打工生活。农业生产只好由妇女、老人来承担。大陆学者指出,新生代农民普遍缺乏从事农业生产的意愿与技能,若不解决新生代农民弃农的问题,中国将面临无人愿种地的困境。

最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师昌绪为代表的15位两院院士,联名向中央决策层提交的关于解决新生代农民弃农的问题引起瞩目。生态与环境经济室研究员于法稳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为,若不解决新生代农民弃农的问题,中国将面临无人愿种地的困境。

于法稳:“二代的农民工现在是二十岁上下,他们一直生活在城市里面,自身不愿意回到农村去。另外这些孩子呢对农作的这些技术并不掌握,也有从小就没种过地,很多院士学者专家都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

据报导,一些中西部农村,80%的农民都是50∼70岁的老人。 专家指出,农业生产缺乏稳定的后继劳动力队伍,已成为威胁粮食安全的严重隐患

于法稳:“为了让孩子在城市里受更好的教育,城里面的养老保险,一些社会保障等等要比农村好一些,实际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就是老人妇女,耕作方式还是一种传统的方式,对发展现代农业是不利的。”

据调查,在一些工业化、城镇化先发地区,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以浙江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为例,50岁以上的占到53%,30岁以下的仅占6%。

新唐人记者 蓝英 特约记者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