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抗中 美計劃增陸戰隊據點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日政府正協商調整駐日美軍重編計劃,美國考慮到中國大陸海洋活動增多,計劃將美軍陸戰隊空地特遣部隊的據點由目前的沖繩(琉球)1處增為3處。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考慮部署陸戰隊空地特遣部隊(MAGTF)的方針是,駐沖繩陸戰隊以美國本土以外最大規模的MAGTF的第3陸戰隊遠征部隊為主,人數約1萬8000至2萬1000人。

根據2006年美日兩國政府所達成的協議,遠征部隊的司令部、後勤支援部隊的主要人員共8000人將遷移到關島,以戰鬥部隊為主的1萬人留在沖繩。

美日兩國政府正在進行有關駐日美軍重編的調整,以此為契機,美方向日方表示,遷移到關島的規模縮小為僅遷4700人,遠征軍的司令部以及旗下主力戰鬥部隊MAGTF的「第31陸戰隊遠征部隊」(約2200人)等計1萬人留在沖繩。

其餘的要員則分散在美國本土或夏威夷,以減輕沖繩的負擔。

另一提案是新部署於關島與澳洲達爾文的「陸戰隊遠征部隊」,這是MAGTF規模最小的陸戰隊遠征小隊,讓部隊常駐關島,澳洲的達爾文則是從美國本土調來約2500人遷駐。

美國政府的想法是,沖繩主要是負責朝鮮半島、東海等東北亞地區、關島是負責西太平洋全境、澳洲達爾文是負責南海、印度洋。

在西太平洋地區,中國大陸打出阻止美軍航空母艦接近的戰略,因此加強航空母艦的建造或研發對艦彈道飛彈等。

美國今年1月公布的統合作戰構想就指出有必要加強前方基地的實力,同時分散基地,讓敵方難以鎖定目標。美軍MAGTF的部署方針就是要將此構想加以具體化。

美方對日方表示,分散部署的話,萬一西太平洋發生大規模災害時,可提升應對能力。

美國政府也計畫在菲律賓加強陸戰隊訓練、在新加坡部署最尖端的戰艦等。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肯定美國的方針,認為這樣可提升西太平洋地區整體的遏止力。

MAGTF是美國陸戰隊基本的組織單位。由司令部、地面作戰部隊、空中作戰部隊、後勤部隊這4大要素組成。

就常設組織來看,依規模大小可分3大類:陸戰隊遠征部隊(2萬至9萬人)、陸戰隊遠征旅(3000至2萬人)、陸戰隊遠征小隊(1500至3000人)。依規模不同,在15至60天之間,即使沒其他部隊的支援也可單獨作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