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裡機器水母 不怕沒燃料用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布的研究,科學家正在研發機器水母,使用永無止盡的海水能量,為機器水母的移動提供動力。這項研究是由美國海軍贊助。

「機器水母」(Robojelly)是模仿水母的動作,水母使用環狀肌肉,讓鐘型身體舒張開來,然後迅速閉合,這個動作可排出水分,讓水母往前移動。

機器水母的身體是由8個部位組成,這8個部位是由形狀記憶金屬合金製成。形狀記憶金屬合金會記憶扭曲變形前的原始形狀。

這8個部位外層會鍍上白金碳黑,白金碳黑會跟海水的氧氣與氫氣成分起作用,以產生熱。

熱會傳到機器水母的人工肌肉上,讓8片鐘型部位收縮,藉此排出水分。收縮之後,8個部位會舒張,恢復到原本形狀。

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衣索比亞籍機械工程師塔德西(Yonas Tadesse)說:「就我們所了解,這是使用外部氫氣當作燃料來源,第一個成功為水中機器提供動力的案例。」

機器水母還在實驗階段,只能往同個方向移動,因為所有8個部位都同時啟動。

下一個階段將是分別提供動力給每個部位,讓機器水母能夠移動,向不同方向操控。

研究刊登於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期刊,是由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發表。(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