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拼裝車 流入農村當校車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河南汝洲有規模相當大的非法拼裝車市場,各種接近報廢零件拼出的拼裝車因價格便宜,銷路甚好,多數安全堪慮的拼裝車流入農村,當做幼兒校車使用。

中國青年報報導,由於拼裝車市場規模太大,河南汝洲被戲稱為中國「三汽」,與中國第二汽車製造廠(二汽)齊名;也因當地拆卸車輛的技術高超,被稱為「中原第一拆」。

汝洲的拼裝車多數由當地農家改造,整整10公里的「拼裝車一條街」販售轎車、貨車、客車、工程車、油罐車,甚至還有公家單位專用的灑水車。

整個汝洲拼裝車市場市場分佈於10個行政村,東西長約5公里,南北寬達4公里。全盛時期有專業拆車商戶300多戶,從業人員4000多人,年拆車1萬多台,交易額人民幣2000多萬元(約新台幣1億元),回收各種金屬5000多噸。

報導說,這些車因為售價便宜,頗受歡迎,許多地方的人慕名來購買。這些車輛有一大部分流入農村,成為農村小學、幼稚園用來接送兒童的校車

在中國大陸,報廢汽車回收拆解是一項專營的特種行業,規定每個地市只允許一家國有專營的報廢汽車回收公司,但正牌回收公司只能按廢舊金屬的價錢來回收報廢車,相較組裝車市場,幾乎無利可圖,有時甚至收不到報廢汽車。

報導說,近年汝州市政府部門也確實對拼裝車市場進行過整治,由汝洲市商務局帶頭協調,結合鄉鎮政府、工商、質監、交通公路、土地和公安等部門展開整治活動,但拼裝車市場利潤太大,整治效果不彰。

報導引述一名拼裝車業主表示,「買一輛報廢的車也就4、5千元,到這個地方拆開買一個發動機就能賣3、4千,再加上前後橋、大樑都能賣,一輛車就能賺幾千元。若是翻新的話,賺得更多。這樣的利潤誰不幹!」。

非法拼裝車市場之所以蓬勃發展,也與公部門的貪腐脫不了關係。2011年11月23日,汝州市副市長韓自敬帶領汝州市公安交警大隊,當眾銷毀84輛報廢校車;但報導稱,有數輛理應被銷毀的報廢校車,出現在拼裝車市場上,一個報廢車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員證實,這家公司就有「兩輛從交警隊來的報廢校車」。

此外,拼裝車市場也出現供給政府單位使用的灑水車,當地人表示,灑水車賣得很好,都是外地政府部門買的。購買者為了省錢,開假發票寫一輛新車的金額,「實際省下的錢就可以放進自己腰包了」,且因為是灑水車,交通警察也不太會檢查車上掛的假牌照。

報導向汝州市工商局詢問拼裝車問題時,工作人員卻稱汝州沒有非法拆車市場,「原來有,經過幾次整治後,現在沒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