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療法如何作用 英學者解謎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倫敦19日路透電)科學家已經知道,電痙攣療法(ECT)或電休克療法對於重度憂鬱患者的大腦會產生什麼作用,並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改善精神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電擊療法具有爭議性,但是有效。

病患接受電痙攣療法時,須先麻醉再以電擊方式誘發痙孿。

雖然ECT在全球臨床操作已超過70年且都相當成功,但科學家至今都還不是完全清楚這種療法如何作用以及為何有效。

近年來,專家發展出1套新理論來解釋憂鬱如何影響大腦。這套理論指出,大腦裡管理情緒處理和心情變化的區域,與負責思考與專注的大腦區塊之間存在1條「超連結」(hyperconnection)。

現在,蘇格蘭亞伯丁大學(Aberdeen University)研究團隊首度對外證明,各個有關憂鬱的大腦區塊之間的溝通,ECT可以影響它們的溝通方式。

這份刊登於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顯示,科學家們發現,大腦內管控心情以及掌理思考專注的大腦區塊之間的連結過於活躍時,ECT似乎可減低連結的活躍程度。

他們表示,ECT治療可以降低憂鬱對患者的影響,讓他們可以繼續過生活與從事日常活動。

亞伯丁大學領導研究的心理學教授瑞德(Ian Reid)說:「這種療法帶來的70年之謎,我們破解了。」

他在聲明中表示:「我們關鍵性研究發現在於,如果比較ECT治療前後的大腦連結,ECT可減低連結的強度。」(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