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口蹄疫豬 新北加強檢測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陳至中16日電)新北市政府動物防疫檢疫處長傅瀅濱今天表示,豬隻口蹄疫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今後仍將持續派員在新北市肉品市場,目視檢測拍賣豬隻的健康狀況。

傅瀅濱表示,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的資訊,檢出屏東縣一養豬場出售到新北市肉品市場的豬隻,其中1輛豬車,抽驗1頭豬,檢驗出有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

他說,這有兩種可能,其一,表示豬隻或許曾遭病毒感染過;另外,或許是施打疫苗時,疫苗純化不完全,導致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

新北市動物防疫檢疫處仍會持續派駐獸醫師在樹林區新北市肉品市場,執行肉品市場端例行檢測,在拍賣前觀察豬隻,口鼻是否有口蹄疫的症狀,一旦有症狀就會移動管制。至於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會派員在肉品市場抽檢相關血清監測化驗。

傅瀅濱說,追蹤檢驗出抗體陽性的養豬場,豬隻健康,並未發現出現口蹄疫症狀,也未檢驗出病毒。至於賣到肉品市場的那一批豬肉流向,已經很難追查。

但他強調,「口蹄疫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也不會影響人類健康,也不會傳染給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