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陸環境污染損失逾2兆元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3日電)中國大陸多年來經濟高速成長的代價之一是環境的污染。據統計,去年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逾人民幣2兆元(約合9.5兆元台幣),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到6%。

  大陸原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王玉慶最近接受經濟參考報訪問表示,大陸每年的環境污染損失包括兩類:一是財產性損失,例如企業的污水處理成本、農漁業的收成損失以及部分生態損失。

  另一類是健康損失,這類損失計算起來更困難。而水污染側重於財產性損失,大氣污染則側重於健康損失。

  他表示,1980到1990年代,世界銀行(WB)、原國家環保總局(已升格環境保護部)以及一些學術單位曾分別做過研究,環境損失(財產性損失和健康損失)占中國GDP的比重少則3%至4%,多則達11%左右。

  近兩年雖未展開相關研究,但他估計,環境損失占中國GDP的比重可能達5%至6%。2011年中國GDP為人民幣47兆多元,依此計算,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達2.35兆至2.82兆元。

  而突發性環境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更大。例如一些污染發生後,在企業有能力賠付前,政府財政需先行投入,用於應急監測、流域攔截、污染治理等。這些事件還會造成更長遠、間接的生態系統破壞。

  湖北經濟學院院長呂忠梅也表示,許多環境污染不可逆轉,事後花多少錢都無法恢復。美國一位經濟學家曾研究,製造業每1塊錢的利潤,要花60塊錢治理污染,還要花15塊錢去看病。因此看來,制止環境污染的發生最省錢,污染後才想到治理最燒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