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任務經驗最豐富太空人退休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該署太空漫步時數最長的太空人羅培茲─阿里格利亞已退休。他也是太空飛行任務執行時間最長的紀錄保持人。

現年53歲的羅培茲─阿里格利亞(Michael Lopez─Alegria)曾出過3次太空梭任務,並在2006─2007年擔任「遠征14」號任務指揮官時,搭乘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船登上國際太空站且留在站上7個月。

他在國際太空站上的215天任務,是美國太空人最漫長的單次太空飛行時間,占他在太空停留總天數257天的多數。

羅培茲─阿里格利亞10次太空漫步留下的紀錄為67個小時以上,在美國太空人中無出其右,在全世界居第二,僅次於創下紀錄的俄羅斯太空人索洛維也夫(Anatoly Solovyev)。

他也曾擔任太空總署在俄國星市(Star City)「加加林太空人訓練中心」的作業主任,負責訓練美國太空人登上俄國和平號太空站(Mir)和國際太空站。

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太空人辦公室主任惠特森(Peggy Whitson)說:「羅培茲─阿里格利亞在他職業生涯中,乃是太空人辦公室的一大資產。」

羅培茲─阿里格利亞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生,在美國加州成長。他獲有美國海軍研究院(US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以及哈佛大學的航空工程學高等學位,能操俄語、法語和西班牙語。(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