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6月經濟氣候可望轉晴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9日電)國泰金控與台大合作的國泰產學合作計劃今天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呈現好轉跡象,歐債危機暫獲紓解,台灣領先指標開始上升,6月起經濟氣候有機會轉「晴」。

國泰金預測,今年首季經濟氣候將由「陰」轉「朗」,金融情勢已由「趨向緊縮」轉為「趨向寬鬆」狀態;國泰金並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73%,估在2.9%至4.4%之間,有機會「保4」。

國泰金表示,由於近期英國、日本、歐元區央行陸續實施具量化寬鬆效果的貨幣政策,美國持續維持低利率水準,歐債恐慌情緒稍獲紓緩,新台幣短期內亦不會大幅升值,種種跡象顯示,國內金融情勢可望維持在「趨向寬鬆」或「穩定」狀態,將有助實體經濟進一步回溫。

國泰金認為,影響未來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包括美國經濟能否持續改善,歐元區債務危機是否持續朝正面發展,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的程度有多大,這些因素均影響台灣外需市場的動能。

此外,兩岸開放政策成效,投保協議是否簽訂,以及民間固定投資是否持續減緩,將影響今年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其中尤需注意,石油價格是否大幅上漲,將是台灣經濟成長所面臨的另一項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