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州初選 羅姆尼靠女人險勝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路透電)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在黨內提名戰俄亥俄州初選驚險勝出,得該好好感謝單身女性、職業婦女及脫口秀主持人林堡,然而這並未因此化解共和黨在11月總統大選仍將面臨女性票源短缺的問題。

向來具有選情指標的俄亥俄州初選結果顯示,墮胎與避孕成為選舉議題,及右翼脫口秀名嘴林堡(Rush Limbaugh)引發的爭議延燒1週,影響了選情。

羅姆尼(Mitt Romney)在俄亥俄州贏得的女性選票較前賓州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多出3個百分點,其中職業婦女及單身女性的票數更是大幅領先桑托榮。

社會保守派、同時也是虔誠天主教徒的桑托榮,在選戰中高舉墮胎、節育、宗教在社會扮演的角色以及女性職場地位等議題。在共和黨提名戰中脫穎而出的參選人,11月將與現任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一決高下。

桑托榮喊出的議題,雖然替自己鞏固了共和黨極端保守派票源,但卻讓溫和派選民卻步,尤其是年輕女性。

俄亥俄州僅有21%選民屬於職業婦女,不過在這當中羅姆尼就大贏桑托榮8個百分點。在所有未婚女性選民中,羅姆尼領先幅度更達17個百分點,兩人得票率分別為45%與28%。(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