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衝突加劇 中越菲互不相讓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南海局勢又再度升溫,越南政府3月1日向中共提出抗議,中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涉嫌襲擊越南漁民,而菲律賓與中國在石油勘探問題上又出現了新爭端,雙方都沒有讓步的跡象。南海衝突加劇,局勢如何發展引起關注。

時間發生在2月22日,一艘越南漁船,為了躲避暴風雨接近西沙群島,遭到中共武力阻止,並企圖搶走財物。越南官方媒體報導,越南外交部正式向中共大使館提出抗議,並要求賠償。而就在最近,菲律賓宣佈邀請外資公司探勘南海油氣資源,共計15個石油及天然氣區塊招標,南海議題再度升溫,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發表強硬態度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並強調未經中國允許的情況下進行勘探是非法行為。

近年來南海爭議連連,中國表明對南海水域擁有絕對主權,但是和聯合國海洋法產生了衝突。

時事評論員文昭:「這個劃線它是一直把整個南海35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都算成中國的內海,它這個線就劃到了別人專屬經濟區範圍以內,所以這樣就產生了摩擦。因為這兩個是衝突的。1982年中國也是聯合國海洋法的締約國,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時候,他那時候認為他需要最大的利益是融入國際社會參與世界經濟活動,他並沒有考慮到跟自己領海定義的衝突,你如果堅持自己的主張,就不要簽那個海洋法公約,所以現在中共說不了話就是這個問題。」

雖然摩擦不斷,但短期內預估還不大可能造成軍事衝突。

時事評論員文昭:「維持一個小摩擦不斷但總體維持現狀的一個局面,對中共來講正面臨權力的交接,對他們來講最重要的是今年秋天順利交棒,基本上是留守政府,不願惹上麻煩,惹出風險太大的事情。」

蘊藏豐富油氣資源的南海成了各方爭議的焦點,周邊國家近年大小摩擦不斷,成了亞太地區敏感的地帶之一。

新唐人記者紀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