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稽查?員工爆富士康藏未成年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根據1個非政府組織,蘋果公司合作夥伴富士康的員工宣稱,富士康將未成年雇員調派至其他部門,或不安排他們加班,以避免這些事在公平勞動協會(FLA)近期稽查期間曝光。

根據AppleInsider網站,總部設於香港的非政府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的項目幹事陳詩韻,最近接受該網站訪問時轉達多名員工說法。 SACOM組織成立於2005年,2007年起展開調查電子業者的侵犯勞工權利行為。

陳詩韻說,她上週聽聞富士康鄭州廠區的2名工人透露,工廠已就公平勞動協會的稽查「做好準備」。該協會受蘋果公司委託,自上週展開調查。

她引述工人所言說:「所有16、17歲的未成年員工都沒分配到任何加班工作,有些人甚至被調往其他部門。」

另外1名富士康成都廠區的工人則表示,由於稽查的關係,她最近獲准每天休息3次,而非原本的每天休息1次。

蘋果規定供應商,如果當地法定工作年齡允許,可以僱用16至18歲的員工,不過需要提供特殊保護措施,限定這些員工從事的工作量及工作內容。

根據SACOM,部分富士康工人覺得蘋果不在乎他們,因為他們認為,蘋果代表在參訪期間曾看過侵犯勞工權益的現象,但卻選擇放任不理。

陳詩韻補充說:「多數時候,工人知道蘋果代表來到工廠。問題不在於蘋果不知道供應商的真正問題,他們知道,只是他們並不在乎。」(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