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弱勢童9成缺學習費用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9日電)兒童福利聯盟今天發表「2012台灣偏鄉學童學習處境調查報告」,所服務的偏鄉弱勢學童中,93.9%學童有學習費用的需求;78.6%有生活費用的需求;近7成學童有物資上的需求。

「2012台灣偏鄉學童學習處境調查報告」是兒盟整合目前服務的2107名偏鄉弱勢兒童現狀分析,以及2011年10月5日至24日期間,針對全國四至六年級國小學童進行的問卷調查,該問卷調查採集群隨機抽樣,就台灣地區19個縣市(不含澎湖、金門、連江等離島縣市)依母群體分布情形抽取受測國小進行,計發出3115份問卷,回收有效樣本2756份,回收率為88.48%,在96%的信賴水準下,誤差不超過正負2個百分點。

兒盟表示,全國四至六年級的國小兒童中,有43.9%偏鄉學童(含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苗栗縣等資源相對弱勢的地區)曾無法準時繳交學校各項費用,17.9%偏鄉學童曾打包營養午餐回家,有8%偏鄉學童家中曾有人來討債。

在兒盟服務的偏鄉弱勢學童中,調查中顯示,有93.9%學童有學習費用的需求;78.6%有生活費用的需求;69.6%學童有物資上的需求;所需求的物資方面,有83.4%是文具、67.3%是課外讀物,另有55.6%偏鄉弱勢兒童需要食物、58%需要衣物。

兒盟董事王育敏表示,對照許多剛過完年節,吃得太多、太飽需要減肥民眾,以及寒暑假有父母安排參加旅遊、或各種學習活動的孩子,這群偏鄉弱勢兒童的處境實在令人心疼。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說,希望大家響應點燃生命之火活動,幫助弱勢兒童。第27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從去年12月8日起跑,截至目前為止,募得款項離目標尚有新台幣2000萬元的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