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立之子張默涉嫌吸毒​​被抓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1月30日22時40分,北京順義警方接群眾舉報,位於順義天竺一別墅區內有人吸毒。警方接報趕至,當場抓獲兩名涉嫌吸毒人員,其中一人為張國立的兒子張默,所吸食的毒品為大麻。

這則消息先是在微博上引來一片驚呼,之後得到了北京警方的證實。對此,張默之父張國立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時也連稱“我都懵了”。2月1日凌晨,張國立以“一個父親”的名義發表致歉聲明,並懇求公眾能給一個迷途中的年輕人改過自新的機會。

張默已被送往拘留場所

張默涉嫌吸毒​​被抓的消息最早被公佈在微博上,2月1日11時48分,北京市公安局也通過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公佈了張默事件的結果:“張某(男,29歲,北京市人)、宮某(男,28歲,北京市人)因吸毒於1月30日被查獲,順義公安分局於2月1日,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二條第三項之規定,對張某行政拘留十三日,對宮某行政拘留五日。二人已送拘留場所執行。”

張國立懇求公眾寬容張默

1月31日上午,張默被抓的消息一出,有媒體第一時間連線其父張國立,他語氣著急地連稱:“我都懵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提及有網友爆張默以前就有吸毒史,張國立表示:“不可能,從來不知道這事。”他又請求媒體:“這事情還沒經過證實,希望大家先不要傳播,等我了解清楚狀況,會給大家一個回复。”

張默的經紀人錢先生對於此事也完全不知情,他稱張默最近一直在山西拍戲,不知為何會出現在順義,手機也無法接通。

2月1日凌晨,終於搞清楚了情況的張國立通過媒體發出一份致歉聲明,並懇求公眾能夠寬容對待張默,體諒一個父親的心情,給年輕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叔叔”馮小剛難過自責

張默的墮落也引來了圈內人士的一些評論,之前因吸毒一度入獄的導演張元在微博上表示:“可憐的孩子!我距離吸毒事件已經四年了,如果讓我對此說幾句話,我想說不要吸毒!但也不可以歧視吸毒者,我將用很多時間去溝通和建立一個平台,去戒除人類的難以戒除的成癮性!不要把吸食毒品的人推向絕境!”請求大家不要在張默出來之後因為吸毒事件歧視他。

而張國立的好友馮小剛2月1日也更新微博,寫道:“看了國立為張默的所為致公眾的道歉信,心裡非常難過。作為​​張默的叔叔,平日我也對他失於管教,故我亦願意為張默的過失與國立兄執手鞠躬,向公眾致歉。張默,責備你的話不說了。”隨後,知名商人潘石屹、馬雲都轉發了該微博,潘石屹還寫道: “張默,啥都不說了,堅決地戒毒。”

據悉,此前張默一直在山西拍攝馮小剛執導的電影《溫故1942》。

張默被告發,只因得罪人?

針對張默的被抓,微博上的討論也非常熱烈。網友對於北京警方公佈的抓捕細節感到很好奇,有網友指出:“張默住的是別墅,他在別墅裡面吸毒怎麼可能傻到被外面的路人看到?而報警的這個路人又何以知道他吸的就是毒品?反正我是沒見過大麻煙是個什麼樣。”還有網友就此推斷說:“京城吸粉的人不會太多,況且他是在別墅不是公共場所。他被舉報只能說他太不會做人,平時太囂張,肯定是會吃虧的。”

記者查找相關信息得知,性格乖張的張默自己也曾承認得罪過不少人,其中大多還是圈內的重量級人物。在一次採訪當中,張默說自己在工作上很較真,即使一部爛戲,也會百分百地投入去拍,但也因為這樣的個性,得罪了不少導演:“他們不會當面說你,但是拍完之後他們會跟其他人說我很難搞,今後有什麼戲也不會再找我了。但是我沒辦法為自己解釋,所以這些年一直很憋屈,因為大家對張默已經有個既定的印象了。”

張國立聲明全文

向各位鞠躬!

1月31日(注:實為30日)晚,我的兒子張默因吸食大麻違反了國家法律被北京警方拘留。我對北京警方的行為表示堅決支持!抵制毒品是每個公民的義務,而張默做為公眾人物,沒有盡到這樣的義務,目前又身陷囹圄,暫不能對公眾有一個交代。

作為一個父親,我對此感到深深的痛心和愧疚,我代表我自己和我的兒子對他的行為給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一定會監督張默痛改前非、遠離毒品,我會和張默在未來的日子裡一起彌補!

我也懇求公眾和媒體能夠寬容待他,給一個迷途中的年輕人改過自新的機會,請理解一個父親的心情,也請原諒一個兒子的錯誤。

為此事本人已心力交瘁,請原諒我不再接受任何採訪。

張國立

2月1日凌晨

微博熱議

@游本昌(著名演員,《濟公》男主角):跟張默有著一面之緣,感覺這孩子是個很直性的人,希望他盡快悔改,迷途知返。這也不乏可以看做是一種生活的另類體驗,任何事情不要只關注結果,更該究其原因。都說娛樂圈浮躁誘惑多,希望媒體能更加關注演員們的精神世界。

@ 編劇​​廉越:拍攝《下南洋》時跟張默有過合作,他在劇中飾演唐阿泰。記得在中山外景地,張默拿著一瓶紅酒說:“謝謝廉老師給我寫了這麼好的角色。”我當時覺得張默非常有禮貌,也是個好演員。名人之子也是孩子,他們也有迷茫犯錯的時候,大家寬容一些,給他們改正的機會。別再像當初對待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一樣。

@臨汾-閆法醫:早就听人傳吸毒的張默,現在終於現形了,看來單親家庭最傷的是孩子的心,一個家,四顆心!

@全耗耗:唸書的時候爆打人家姑娘一頓,爸爸上門誠懇道歉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如今來個更狠的,爸爸又出來道歉了。張爸爸,差不多得了,“子不教父之過”說的是未成年之前的事,別以為父母能為孩子扛一輩子的天地。

@彭湘生:張默吸毒,張國立愧疚致歉,馮小剛也以張默的叔叔名義表達歉意。真乃打虎親兄弟,打仗父子兵啊。馮導,義道!

在1999年的一次訪談中,做父親的張國立談到叛逆的兒子張默時相當傷心,稱兒子18歲時背著一把破吉他,穿著破舊的衣服,吼著“自己家狗聽了都會打哆嗦”的音樂到街上賣唱,抽煙、喝酒、打耳洞無所不做。張國立甚至認為兒子除了吸毒什麼事都乾了。沒想到竟一語成讖,在十二年後,已近而立之年的昔日叛逆少年竟然傳出因吸毒被警察拘捕的負面新聞。

翻看張默的成長之路,雖然他有一個有名有錢的爹,物質生活從小有保障,但在精神層面上來說,父母離婚、女友背叛這兩件事情對其性格的養成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父母離婚 從不叫鄧婕“媽媽”

張默是張國立和前妻所生的兒子,法院判定張默歸張國立撫養,但由於張國立長期在外拍戲,與兒子獨處時間並不多。長期以來,張默對這個明星父親非常排斥,父子兩人的關係並不好。張默曾經向好友抱怨,是父親讓家支離破碎,“他為了工作而沒有讓我享受到和同齡人一樣的父愛。”所以他反而與遠在成都的母親關係很好。

也許正是因為一直感覺愧對這個兒子,1989年張國立與鄧婕結婚後,張國立就一直拒絕再要一個孩子。張默上初中時,張國立把他接到北京上學,繼母鄧婕一心一意地照顧他。多年後,張國立提到此事時也不無感慨:“當年鄧婕跟我說,我們再要個孩子吧。我想了半天,勸她說,如果你覺得寂寞,不如養條狗吧。”此後,鄧婕便養了一條叫點點的小狗與自己相伴,一伴十多年。再後來,張默大了,鄧婕收養了一個女兒,張國立很喜歡,陪著去迪士尼玩,一派“父慈母寵”的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鄧婕的這種妥協並沒有換來張默的認同,叛逆的張默甚至從小就不曾叫過鄧婕一句“媽媽”。在一次電視訪談中,張默坦承,自己青春期時經常和爸爸對罵,甚至動手打架,而繼母鄧婕則對他而言僅僅是“一個好人”。在宣傳自己作為主角的第一部戲《濟公新傳》時,被問到鄧婕時,張默表示:“對鄧婕不是很了解,只要父母幸福就好。”

性格叛逆 暴躁易怒像“定時炸彈”

在同學看來,張默是比較另類和反傳統的人。他的不融於主流就算在中戲這樣的藝術院校也顯得很特別。據說,張默大一時還是住校的,但沒過多久就搬了出去,一方面是因為他接的戲比較多,另一方面是他不太喜歡寢室的氛圍,“和他談得來的同學並不多,倒也不是像有的媒體所說張默像個小霸王,別人都躲著他,而是他比較沉浸於個人世界,一塊玩的不是搞樂隊的就是玩賽車的。學校活動一般不怎麼參加,課也上得很少。”

張默的性格中有暴躁和衝動的一面,這不單單從他之後對童瑤這樣一個柔弱姑娘拳打腳踢可以看出。據同學回憶,張默喜歡打籃球,大一時,他在參加一次友誼賽中,因高年級同學動作太大而與對方大打出手。還有一次,張默和同寢室的一位男生髮生了矛盾,兩人從爭執演變為扭打,將桌上的東西全打翻了。張默的同學笑說表演係有句戲言:“他就像一顆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

愛情遭背叛 暴打女友引風波

對於感情,張默的態度似乎比較隨意。因為是張國立的兒子,再加上他另類的吸引力,張默從來就不缺女生緣,而他對那些女生也基本採取逢場作戲的態度。童瑤還算是長久的,所以張默接受不了童瑤的“背叛”。

2003年12月,當張默知道當時的女友童瑤為了進入《林海雪原》劇組而與其老師黃定宇發生了性關係的傳聞之後,獨自來到童瑤的學生宿舍找她,在童瑤的宿舍門口,他近乎失去理智地對童瑤進行了毆打,用腳猛踢童瑤的頭部、面部及全身,造成對方鼻骨骨折,並險些毀容。

事後,張國立發表聲明代兒子道歉。

鳳凰涅槃 努力值得肯定

張默出道後的第一部擔任主角的戲是張國立精心為兒子挑選的《濟公新傳》,戲中飾演濟公的張默使盡渾身解數地搞笑,而飾演老財主的張國立則扯著一把老骨頭在劇中摸爬滾打來為兒子做戲,但“笑果”欠妥,讓人覺得無聊。早在1997年,15歲的張默就在《康熙微服私訪記1》中客串了角色,直到2004年,張默接拍了各類電視劇,古裝、時裝、愛情、笑劇,張默可謂來者不拒。不過看似繁忙的工作量,卻讓張默非常憋屈:“那些年拍的影視作品,真正自己喜歡的很少,大部分都是我一看劇本,就會嘆口氣。但沒辦法,要生活繼續就要賺錢,既然當初選擇了這份職業,這也是你必須要經歷的一個過程。”

但在那之後,參演《讓子彈飛》讓張默給自己找准了定位。由於這部電影,張默才發現原來跟好劇組配合這麼過癮,“當初是我自己主動找劇組,姜文導演覺得我的形象跟’小六’還比較合,就定了我,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姜文是非常棒的一個導演,每個鏡頭都精雕細琢,給你說戲,到你進戲。我就覺得當初那種夢想的激情全部回來了。”

嘗得了甜頭的張默此後再也沒有獨挑大樑出演過男一號,而是在《下南洋》等精品劇集當中甘當配角,他用自己的努力逐漸擺脫了頭上那頂“不就是有個明星爸爸”的帽子。

其實,張默讀書、工作時,從來都不願提自己的父親。據《少年大欽差》的製片人稱,當初和張默簽合同時,問他父母是乾什麼的,他沉默了一下,只說父母是四川的一般工人。直到有一天同組的曾志偉發現張默越看越像張國立,再三追問下,張默才肯承認張國立是自己的父親。許多人看來,這是張默有志氣,不願藉父親的名氣抬高自己,但也不禁顯示出他對父親的疏遠和排斥。

張默劣跡

2003年毆打女友童瑤

早在2003年12月,張默的名字就曾因“毆打女朋友童瑤”而見諸報端。據童瑤方面透露,當時因為自己和張默在是否結束戀人關係的問題上有所爭執,張默一怒之下對其大打出手,用腳猛踢童瑤的頭部、面部及全身,造成對方鼻骨骨折,並險些毀容。當時,張國立亦被通知前往學校協同處理此事。而童瑤被迫離開學校,住在北京的親戚家中養傷。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據傳童謠為了進入《林海雪原》劇組而與老師黃定宇發生了性關係,這事被張默得知後,才出手打傷了女友。

2009年挑釁記者

2009 年3月,在電視劇《孽債2》的探班活動上,因一位記者問張默的個性問題,遭致張默不滿。他隨即掏出相機給該記者拍下照片並放下狠話:“明天誰罵我,就知道這人長什麼樣了。”同時,張默還威脅記者只可寫正面內容,否則將記者的肖像曝光給大眾。或許是被這次與媒體交流不愉快的影響,此後在《孽債2》的宣傳活動上,張默一度拒絕接受采訪。

2011年開豪車不掛車牌

2011年10月,張默出席《溫故1942》記者會時,駕駛一輛價值百萬餘元的豪車,但卻沒有懸掛車輛號牌。雖然這件事情不了了之,但從中不難看出張默的叛逆。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