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降臨 莫高窟去年受災嚴重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甘肅著名景點莫高窟去年受暴雨影響,部份洞窟出現雨水滲漏,導致窟內土方崩塌,多處出現石塊掉落,當地遊客服務中心甚至出現1公尺深的積水,陸媒以「受災嚴重」形容當地災情。

中新社引述甘肅省水利廳今天公布的資料,指去年甘肅局部地區頻降暴雨,造成11人死亡,152.6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1.2億元;其中,位處沙漠地帶、植被與降雨量同樣稀少的敦煌,更遭遇「百年不遇」的山洪侵襲,導致莫高窟受災嚴重。

報導還根據敦煌研究院說法指出,去年因暴雨侵襲,莫高窟及周邊的榆林窟、西千佛洞及當時正在施工的莫高窟遊客中心出現不同程度災情。洪水一度漫過莫高窟前河岸,流入莫高窟大牌坊及北區窟前低地;而南區部份洞窟則出現雨水滲漏、崖體岩石脫落等現象。

此外,暴雨當時還造成西千佛洞2至16號窟頂部崩塌、石塊掉落,其中7、13號窟還出現雨水倒灌,附近河堤更被沖毀30公尺;榆林窟崖體上部土石鬆落,側面出現崩塌;莫高窟遊客服務中心更出現1公尺深積水。

敦煌地區去年夏季屢遭暴雨襲擊,市區通往莫高窟約4公里的道路路基被沖毀,且造成莫高窟高壓線路、自來水管線、通訊線路嚴重受損,整個景區水、電、通訊中斷,窟內空氣濕度更因此超標,一度被迫關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