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要成功 研究:咬牙撐下去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訊】(中央社紐約30日路透電)想減肥的人可能矢言嚴格遵守特別飲食規定,只吃特定比例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但根據美國研究,減肥關鍵不在熱量來源,而在於是否持之以恆。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出的報告指出,研究人員發現,4種飲食法當中,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比例雖不同,對減重、減脂效果並不會造成差異。

研究作者布瑞(George Bray)說:「減重最重要的預測指標在於『堅持』,較能堅持下去的參與者減肥效果優於撐不了多久的受試者。」布瑞任職於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Baton Rouge)的潘寧頓生醫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

布瑞和同僚隨機指定數百名超重或過胖的人,力行4種飲食其中之一:均量蛋白質、低脂和較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低脂及較高碳水化合物;均量蛋白質、高脂和低碳水化合物;或高蛋白質、高脂和低碳水化合物。

每種飲食都設計把每日攝取熱量減少750卡路里。

研究人員在研究展開6個月及兩年後,分別檢測研究對象體重、脂肪量及淨體重。

減重6個月後,有人減逾4.1公斤脂肪和近2.3公斤的淨體重,但減肥兩年後會有復胖情形。

但許多受試者在實驗開始後陸續退出,也有很多受試者並未從一而終的謹守同一種飲食法。

比如說,研究人員原本希望看到某兩組飲食族群自蛋白質減少25%熱量,另兩組自蛋白質中減少15%熱量。但所有4組飲食受試者參與研究2年後,大約都自蛋白質減少20%的熱量。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史丹福大學教授賈德納(Christopher Gardner)說:「這份研究報告結論是,無論你情願採取低脂飲食還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都無所謂,兩者一樣成功。」

他說,到頭來,關鍵在於選擇1個最容易持之以恆的減肥法。(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