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巴布亞新幾內亞軍事叛變 政局動盪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訊】(中央社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斯比港26日路透電)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巴布亞新幾內亞一群士兵叛變,挾持並找人取代國防軍司令,此舉可能是為了幫助前總理索瑪利爵士(Sir Michael Somare)重掌政權。

這個南太平洋國家政局動盪已經數週,危及外國投資。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計畫投資157億美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興建液化天然氣工廠。這是巴紐史上規模最大的天然資源投資案。

報導說,12至20名男子今天凌晨突襲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的國防軍總部莫瑞營區(Murray Barracks),軟禁阿格威准將並由新的指揮官取代他的職位。

報導補充說,自稱沙法上校(Colonel Safa)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前駐印尼大使館武官隨後宣稱自己是新任指揮官。

報導說,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街頭或莫瑞營區都沒有傳出暴力事件。報導沒有公布新指揮官的名字。

鄰國澳洲似乎證實阿格威遭到監禁,呼籲恢復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防軍的指揮鏈。

澳洲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我們呼籲儘快化解當前情勢,恢復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防軍指揮鏈。」

然而聲明補充說,阿格威遭到挾持後,澳洲外交官曾與他談話,似乎證實媒體報導,巴布亞新幾內亞當局正企圖穩定局面。ABC報導,阿格威遭到軟禁。

初步報導很模糊,但挾持阿格威准將之前,這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太平洋國家數週來,已經因為索瑪利質疑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領導的政府合法性而陷入不安狀態。索瑪利飛往新加坡就醫時,總理一職被宣告出缺之後,歐尼爾去年8月取代索瑪利擔任總理。

ABC懷疑,巴布亞新幾內亞削減國防支出之後,這起叛變可能與士兵不滿薪資與工作環境有關。報導特別指出,部分士兵計畫未來數日發動大規模抗議。

ABC在官網張貼報導:「目前,不清楚這起事件是否與歐尼爾及索瑪利爭奪總理一職的衝突有關,或是不滿的士兵所為。」

總督任命歐尼爾為合法政府領袖之後,歐尼爾上個月宣稱,他在與索瑪利的爭執中,取得勝利。巴紐的公務員、警方與軍方領導人都支持歐尼爾,然而ABC猜想,軍方部分派系依然支持索瑪利。

對許多巴布亞新幾內亞人而言,這場危機是暱稱酋長的老派政治人物索瑪利與歐尼爾之間的鬥爭。索瑪利曾率領巴紐取得獨立,歐尼爾則被認為是將帶來新氣象,更加開放的另一種選擇。

巴布亞新幾內亞預定今年6月舉行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