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夢想家 盛治仁提最終整理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郭羿婕台北19日電)國慶音樂劇「夢想家」經費引發爭議,因此下台的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今天凌晨在自己部落格整理過去對「夢想家」事件的說明,並於臉書上表示該說的都說了,將靜待司法調查。

沉默多時,「夢想家」總導演、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昨天首度對外說明,提出3點聲明,強調沒靠關係取得標案、沒獨得新台幣2億元、表演工作坊的標案是13個獨立標案的其中1個。

盛治仁選擇在自己的臉書及部落格回應此事,他表示,該說的都說明過了,沒有多餘的話要補充,「未來就是靜待司法調查結果,以及進行我對抹黑者們提出的法律訴訟」。

盛治仁提出對夢想家事件的「最終整理」(http://blog.udn.com/esheng/6044285),條列先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對各項爭議的說明稿,並彙整外界主要責難有3部分,第1是圖利勾結、第2是浪費又排擠其他藝文團體補助、第3是文建會任內只做建國百年工作而不做文化建設。

他列出13個標案的得標廠商與金額,「2億多的經費,除了創意設計規劃一案採取指定之外,其他12個標案各自以公開評選或公開招標的方式產生廠商。大家可以去檢驗這些廠商和我之前有無相識,或是否表坊相關人員。」

「兩天花2億多是不是浪費,又排擠藝文預算,讓其他團體過的苦哈哈。這絕對是一個社會應該共同討論的公共議題。」他說,多數開、閉幕典禮或大型慶典活動都是以一次性辦理為原則,例如杜哈亞運開幕式30多億、北京奧運開幕式90多億、高雄世運開閉幕近2億等。

他並表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晚會應編列多少預算辦理,可各有意見,但預算在1年前經過合法編列的程序,也經立法院審議通過,行政單位依法執行,事後有人提出說兩天燒2億太浪費,「國慶晚會是大型晚會,規模和預算無法和室內演出的舞台劇和音樂劇相比。」

盛治仁說,「政治責任,我已經承擔。法律責任,也已經主動移送司法調查,靜待結果。我從來不迴避問題,抬頭挺胸地為國家做事,有機會能夠負責建國一百年的工作,我還是感到驕傲和光榮。」

他並表示,若有人覺得這樣還是沒說清楚,他完全尊重,「我並沒有想要再說服任何懷疑者,只是為自己在展開下一個階段的工作之前,留下一份紀錄。」他將轉戰飯店業,接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相關文章
評論